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圆梦之行——辜振甫夫人严倬云访问厦门小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 13:01 中新社网站

严复的孙女严倬云女士十日晚携子女造访厦门时,对厦门市副市长黄菱(左)说,回到故乡感觉真的很好!很好!作者:杨伏山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厦门二月十一日电题:圆梦之行——严复孙女严倬云访厦小记

   中新社记者杨伏山

  借回故乡福州参加福建省纪念严复诞辰一百五十周年大会暨学术研讨会的机会,台湾妇女界著名人士、严复的孙女严倬云女士携子女、侄儿十日、十一日造访厦门。严倬云女
士的母亲童年时代曾在厦门鼓浪屿生活,在家母的熏陶下,寻访这座美丽的海上花园,成为严倬云女士孩提时代的一个美丽梦想。今天,年届八十高龄的严倬云女士,终于如愿以偿,来到了梦牵魂绕的梦想家园。

  一踏上这座美丽的海上花园,严倬云女士开心得仿佛回到了无忧无虑的孩提时代。她告诉记者,她出生在台湾的母亲,三岁时随外婆来到厦门鼓浪屿,一直生活到十七岁那年才离开。小时候,她时常从母亲那里听到鼓浪屿的点点滴滴,逐渐编织成一种美丽的心愿:到鼓浪屿看看。无奈岁月荏苒,时光流逝,她十三岁离开福州之后,直到一九九八年首次陪辜振甫先生回祖国大陆到上海探访,仍未能实现这一愿望。

  这是严倬云女士第一次来到鼓浪屿。厦门有关方面特意安排严倬云女士乘坐游艇环绕鼓浪屿,从海上欣赏鼓浪屿的醉人美景。尔后,严倬云女士坐着鼓浪屿上仅有的车辆——电瓶车,兴致勃勃来到菽庄花园参访。菽庄花园建于一九一三年,原是地方名绅林尔嘉的私人别墅,园主人以其字“叔臧”谐音命名而来。而林尔嘉正是严倬云女士的三舅公。在林尔嘉纪念铜像前伫立良久,又来到壬秋阁翻阅家族老照片,严倬云女士感慨万千,回忆起母亲曾给她讲过的许许多多尘封往事。

  严倬云女士对记者说,与位于台北板桥林家花园相比,鼓浪屿菽庄花园虽然规模较小,但依山傍海,雄伟美丽,自然天成。由菽庄花园推及整个鼓浪屿,严倬云女士不禁啧啧赞叹故乡真的好美好美!鼓浪屿不愧是海上花园,不仅是中国的宝岛,也是世界宝岛。

  穿过菽庄花园蜿蜒曲折的廊桥,游兴正浓的严倬云女士沿着石阶健步而上,来到听涛轩“钢琴博物馆”。这里存放着鼓浪屿旅居澳大利亚的钢琴收藏家胡友义先生毕生收藏的几十台世界名古钢琴。当钢琴博物馆内工作人员为她弹奏一曲“鼓浪屿之波”时,严倬云女士沉浸于美妙的钢琴乐音之中,激起思乡的情感涟漪。她告诉记者,非常钦佩胡先生这样的爱国爱乡之情。

  严倬云女士情真意切地说,两岸人民同宗同祖,文化、语言和过节、过年的习俗几乎都一样。见面三分情,两岸老百姓都是中国人,应该互相共同努力,和谐沟通。(完)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