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综述:佛指舍利赴台供奉以来两岸佛教交流热络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 12:5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二月十一日电(记者张素平)嵩山少林寺住持释永信等河南七大名刹住持今日起访台,进行为期半月的佛教交流。

  据悉,这是嵩山少林寺、洛阳白马寺、开封大相国寺、新乡定国寺、南阳水帘寺、青龙山慈云寺、熊耳山空相寺河南七大寺住持首度连袂访问台湾。随行的还有历来访台水准最高的二十人少林武僧团。释永信称,十年来一直受到台湾各界的邀请,此次终能成行,十
分荣幸,希望和台湾佛教界深入交流。

  访问团将参观台湾的一些著名寺院,与台湾佛教界进行“汉传佛教与中华文化”、“少林功夫与中华武术”等主题的交流座谈。访问团还将和台湾的僧众、居士在两次大法会中为世界和平祈福。少林寺武僧团将在台湾举行三场慈善义演活动,表演少林棍、童子功、八段锦、炮锤、醉棍和罗汉十八手等功夫。

  台湾佛教渊源于大陆佛教。两岸佛教一脉相承,同根同种,有着斩不断的血肉联系。自两岸打破隔绝后,大陆与台湾佛教界之间的交流渐趋频繁。近两年来,在两岸佛教界人士的共同推动下,一系列规模意义均属空前的交流活动浮出水面。

  二00二年年初,陕西法门寺佛指舍利赴台瞻仰供奉三十七天,先后到佛指舍利座前瞻礼朝拜的台湾信众有四百余万人次,在佛指舍利巡礼移动的沿途迎奉的群众有数十万人。这是迄今为止岛内最盛大的一次宗教活动,亦作为前所未有的最强音有力地推进了两岸佛教交流。

  去年七月,海峡两岸暨港澳佛教界在厦门南普陀寺共同举行祈福大法会。作为继佛指舍利赴台供奉后的首场两岸大型佛教交流活动,成为两岸佛教界又一大盛事。

  去年十一月,由星云大师始创的六十人台湾佛光梵呗赞颂团首次赴祖国大陆演出,在京沪两地与北京佛乐团、五台山佛乐团、甘肃拉卜楞寺佛乐团等大陆佛乐团同台演奏。这是两岸佛教界首次同台演出,成为两岸佛教文化交流的重大事件,并展现了此领域交流合作的广阔空间,为海峡两岸佛教界交流掀开了新的一页。

  作为中国最渊远流长的宗教之一,佛教维系着广大信众的信仰和感情。两岸佛教的频繁交流将促进两岸人民的进一步相互理解和情感交融。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