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空军某部一双发战斗机2等事故全过程纪录(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1日 17:43 空军报

我国空军装备的双发战斗机之一:歼8飞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歼8II飞机也是双发


SU-27战斗机是数量较多的一种双发战斗机

  一起飞行事故无法避免地发生了,事故等级——二等,损失减至最低。近7分钟,空地演绎了一场十分默契、精彩的与事故抗争的战斗

  黑夜,歼x飞机完成海上导弹模拟攻击课目,刚出海变换编队位置,飞行员及时发现并报告燃油警告灯亮,此后的7分钟内惰况瞬息万变一油函表指“零”,双发停车,高度急剧下降,返回本场无望,滑向备降机场又无望,驾机避开城市,在2000米高度弃机跳伞一飞
行员被弹射抛向夜空,飘落在树上后掉到山坡上,飞机坠落在一片空地。坠机事故无法避免地发生了,损失减至最小。

  2003年11月15日,北空航空兵某团组织跨昼夜飞行。当日飞行指挥员是大队长董维民,正接受指挥员考核。副指挥员是副师长高月祥,团副参谋长王强。

  17时26分,师技术检查主任康书祥(代号为561)驾驶歼x18号飞机,与中队长颜华(代号为603)驾驶歼XI3号飞机起飞,飞426练习,进行夜间海上导弹模拟攻击。

  17时57分左右,康书祥主任和颜华中队长完成海上导弹模拟攻击后,退出海上飞行,变换编队位置,康书祥准备转到长机位置。

  飞行一贯从容细致的康书祥,在进入下一个课目前,习惯地检查一遍各仪表设备的工作状态和性能参数。这时,他发现座舱内的剩油告警灯呈现红色,特别显眼,康书祥立即“捉”住了。

  17时57分30秒,指挥员董维民的耳机里传来了18号飞机的联络电波:“1号,561。”

  指挥员董维民答应道:“561声音好。”

  康书祥报告道:“我现在剩油警告灯亮了。”

  董维民指挥道:“再报告一遍。”

  康书祥:“剩油警告灯亮了。”

  副指挥员、副师长高月祥迅疾接过话筒:“明白了,你把油量表转主。”

  康书祥在按指挥员口令把油量表转主后,随即报告道:“现在油量表指示500。”

  高副师长接着发出了一串指令:“561,对正机场,对正导航台飞行。注意检查油量。油泵电门都打开了吗?”

  康书祥:“都打开了。”

  处于僚机位置的颜华中队长这时看到了康书祥主任的飞机后面一道烟雾,随即向指挥员报告道:“1号,他的飞机可能漏油。”

  与此同时,康书祥也向指挥员报告了自己从座舱仪表变化做出的判断:“我的飞机可能漏油。”

  高副师长指挥道:“保持高度,油门大一些,上升高度,尽量争取高度。”

  “明白。”康书祥从容应答,沉着完成了一系列动作。

  17时59分35秒,康书祥又及时报告道:“右发转速下降。”

  17时59分42秒,康书祥报告:“停车了。”

  5秒钟后,康书祥又报告道:“双发都停车了!

  17时59分53秒,高副师长指挥道:“明白,你对正机场,保持好状态。”

  康书祥:“明白。”

  高副师长:“你现在的高度?”

  康书祥:“8500。”

  18时零分30秒,高副师长指挥道:“你再开一次车,打开空中点火电门。”

  康书祥依旧沉着应答:“没有用了,油量表指零了。”

  高副师长:“明白。你现在高度?”

  康书祥:“高度7500。”

  高副师长:“你把应答机打开。你现在距离机场多远?”

  康书祥:“还有43公里。”

  高昌师长:“高度?”

  康书祥:“高度6500。”“现在高度6000。”

  高副师长:“高度6000,明白。你现在按‘求近’,距xx机场还有多远?看一下高度。”“你现在左转对正xx机场。”

  “明白。我距离XX机场还有38公里。”康书祥报告道,从容完成了一系列动作,把油泵电门全部关闭。

  18秒钟之后,康书祥再次报告道:“高度4500。”

  18时02分43秒,高副师长:“能看到xx机场了吗?”

  康书祥:“现在还有38公里。”

  指挥员:“高度?”

  康书祥:“高度4000。”

  21秒之后,康书祥再次报告:“现在高度3500,距离还有38公里。”

  高副师长:“明白。你现在到不了xx机场了,避开市区,往右转一点。”

  康书祥:“明白。”

  18时3分37秒,指挥员:“现在高度?”

  康书祥:“现在高度3000。”

  18时04分05秒,指挥员:“现在高度多少?”

  18时04分30秒,康书祥报告道:“高度2000。”

  主挥员:“高度2000,跳伞。”

  康书祥:“明--白--。”

  康书祥驾机右转,避开市区,默想了一遍跳伞的动作要领,收拢双腿,操纵飞机飞向漆黑的夜空和一片无灯光区,并把飞机状态调整到平飞,启动弹射装置……任主弹射装置把自己抛向了夜空。突然气流吹透了周身,十多个载荷一下子加在身上,血液直冲下肢,大脑一片空白。熬过一段难耐的时间,感到上升和降落的加速度骤减,伞开了。康书祥孤独地飘在漆黑的夜空……

  夜黑风疾,他想操纵一下降落伞,调整一下着陆方向,见操纵无效,便随风飘落,并不时估算着离地面的高度。感觉还有200来米时,冷不丁被树枝之类的东西刮到了。自己已掉到树上,又滚落到地上。他定睛一看,这是山坡上的一片果园,起来活动一下手脚,没有问题,便忙着解开降落伞。

  四周没有一丝灯光,只依稀看到果林间有一条小路通向山下。康书祥摸黑沿着小路找到了一处有灯光的屋子,说明了情况,便在村民的指引下,找到了村长家,打通电话,与部队联系上了。

  晚上八点多,康书祥登上了接他的车子,来到了飞行坠落的现场:飞机坠落在一片空地上,后面离高速公路四五百米,前面离一个农家院落50来米。损失减少到了最小程度。

  康书祥见到师长王伟正在坠机现场:“师长,对不起,给领导添麻烦了。”

  王师长见到康书祥成功跳伞,一切平安,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哪里的话?!你马上回去休息吧。

  康书祥经历了一场生与死的考验,历险归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