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黑鹰坠落专题 > 正文

《黑鹰坠落》中的武器装备(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 11:46 枪炮世界

  

M134 Minigun

  不管是电影还是当时的事实,AH-6“小鸟”和UH-60“黑鹰”上的M134为地面提供了强大的火力支援。UH-60在很多电影上都出现过,而AH-6和MH-6这两种160特遣队独家装备则是第一次在电影上露面。电影中M134的火力令人印象深刻,有很多增援的索马里武装就是在半途上被M134的弹雨所截杀,大大减轻了地面美军的压力。



  

MP5冲锋枪

  原著中提及到飞行员的自卫武器是MP5K,包括求援“超级61”的MH-6飞行员和“超级64”的飞行员杜兰特,而电影中出现的都是标准长度的MP5。



  

M72 LAW

  M72反坦克火箭筒出现的镜头就只有这一处,射中了一辆汽车。


  

AK系列

  索马里民兵用的枪大多数都是AK这种便宜实用简单易用的武器。而充斥电影画面上的基本上都是折叠枪托的AKMS,此外还出现有RPK轻机枪。而那个主要的“大反派角色”在领枪时则选了一把AKS-74U。和其他成天内斗的非洲小国一样,索马里的民兵武装大多没有经过严格的军事训练,只会拿起枪来乱扫一通,而AK的连发精度比较差,因此尽管这种“群众性火力”相当密集,但子弹大多打到天上去,对美军士兵造成的伤亡不大。


AKMS

RPK

AKS-74U

  

DShk重机枪

  在后面装有一挺重机枪的小型卡车是当时索马里各个军阀的主要“技术装备”,俄制的武器是索马里武装的主要武器,电影中的卡车上的重机枪一半是德什卡(DShk)12.7mm重机枪,另一半则是M2HB的。



  

G3自动步枪

  索马里民兵武装也有使用G3步枪,出现的镜头不多,而且往往是一闪而过,因此很容易被忽略。G3出现的镜头至少有五处。



  

TT33手枪

  打死舒加特的手枪就是俄制的TT33(也可能是中国的54式)手枪了。


  

RPG-7火箭筒

  俄国制的RPG-7是索马里武装最主要的“大杀伤力武器”,用火箭筒打直升机是阿富汗游击队对抗苏联直升机时发明的,由于便携式反坦克火箭的速度慢、射程近、精度差,用来打直升机不容易,需要通过严格训练,而且火箭大仰角发射时的尾喷焰在地面反射后还会令射手及周围的人受伤(RPG-7尾喷口后20米范围内都是危险区),需要事先做一些准备工作,例如在地面上挖一个大坑或在尾喷口上焊一个角铁来折射尾喷焰。由于没有便携式防空导弹,索马里人的RPG-7是唯一能对拥有装甲防护的“黑鹰”产生威胁的“先进”武器。不过用RPG-7当防空武器的确不太好用,当时索马里人发射了大量的火箭,构成严密的火网,才打中了4架直升机(2架坠毁,2架返回基地迫降成功),其他没有打中目标的火箭弹都掉回地上,造成建筑物的损坏及平民的伤亡。我还记得93年看新闻联播转播CNN的新闻画面上,黑鹰是被打中肥大的机身或尾梁中部的,而电影中的RPG-7神射手倒历害得很,都能打中窄小的尾浆,这种射击水平真是令人敬仰啊。




  1993年美军正在换装,大多数作战部队都换上三色沙漠迷彩了,但头盔罩布却仍然是旧式的六色沙漠迷彩,电影中把这一细节都注意到了。

  

夜视镜

  

AN/PVS-7


  

AN/AVS-9


  

MS2000求救信号灯

  在朋友的军品店曾经玩弄过MS2000,在白天阳光普照的情况下“不小心”看到它发出的白色闪光眼睛都感到刺痛,但盖上红外滤光罩后用肉眼怎样也看不出正在闪光。难怪电影中索马里民兵拿在手上研究不出是什么,AH-6上的驾驶员通过夜视镜却能看得到闪光。


  

M48巴基斯坦的坦克

  巴基斯坦维和部队的M48巴顿坦克的镜头出现过一次,很多人都不明白为何当第10山地师和马来西亚维和部队的装甲车解救被围困部队时却没了踪影?其实由于巴基斯坦的指挥官惧怕路上的障碍中暗藏有反坦克诡雷,因此拒绝前进,最后与美军指挥官达成协议,当部队到达K4圆环时就撤出,实际上等于还没有进入交战圈,巴基斯坦部队就临阵脱逃了。



26名主要演员在游骑兵学校进行了基本的体能和战术训练,以便使他们在演戏过程中举手投足表现得像个真正受过专业训练的士兵。
(图/文:dboy)

  相关专题:黑鹰坠落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