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什再为伊战辩护 称原以为能找到“那些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 11:0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2月7日,美国总统布什在接受全国广播公司(NBC)专访的时候,再次为自己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理由辩护,并改口称推翻萨达姆政权是因为“伊拉克有可能生产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因为伊拉克情报问题,布什的支持率已经不断下降,这也将给他未来的竞争对手克里增加不少获胜机会。

  ***布什首次亮相“会见媒体”,解释“先发制人”战略

  NBC的知名时政节目“会见媒体”(Meet The Press)是美国电视节目中数一数二的政治人物访谈节目,经常有重量级政治人物在此亮相。自从布什上台以来,该节目的制片人就十分希望约这位总统做一次访谈,但直至今年2月才得到这个宝贵的机会。

  其实,这对布什来讲同样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机会。这位被称为“战争总统”的风云人物,最近一直受到伊拉克情报丑闻的困扰。而此次做客NBC的“会见媒体”,布什当然希望利用这个机会解释一切相关的疑问,讨选民们欢喜。专访是2月7日在白宫的总统办公室录制的,布什端坐在自己的椭圆形办公桌后面,回答了NBC主持人提出的一系列问题。

  对于民众最关心的问题——“伊拉克战争是否基于虚假的情报”,布什首先承认了情报上存在一些问题,但随后立即辩解道:“美国领导的伊拉克战争是必要的,因为萨达姆有能力发展核武器。”

  布什说:“(发动伊拉克战争使用的)这些情报都是美国情报部门搜集了数年才获得的,并且曾经和盟友进行过多次磋商。伊拉克拥有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能力,因此我们想他们已经拥有了(这种东西),国际社会也认为他们拥有。”

  布什称,是9·11事件让他下定了推翻萨达姆政权的决心,因为“萨达姆既然拥有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能力,就有可能会把这些武器交给恐怖分子”,作为美国总统,是有必要先发制人的。布什说:“我坐在这张桌子后面,根据我所能得到的最可靠的情报,做出了战争或是和平的艰难决定。”

  至于“为什么这么长时间还找不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问题,布什表示:“在我们的部队进入伊拉克的时候,萨达姆和他的党羽可能已经摧毁了这些武器,可能将它们藏了起来,也可能将它们转移到了其他国家,我们会找出真相……我希望能够找到这些武器……”

  ***伊拉克情报丑闻,布什连任的最大障碍?

  布什在今年总统连任选举中最有可能遇到的对手是民主党的约翰·克里,他在布什接受采访时向支持自己的选民高呼:“乔治·布什的日子已经屈指可数了!”这位民主党的候选人在党内初选中一路领先,已经瞄准了布什的政治软肋——伊拉克情报丑闻,准备重重地砸下去。

  从2002年开始,布什和他的政治搭档们就在美国四处推销自己的伊拉克战争理由。在2003年的国情咨文上,布什激动地说:“萨达姆能够生产多达500吨沙林、芥子气和VX神经毒气的原材料……英国政府了解到,萨达姆最近试图从非洲获得大批量的铀。”而他的副手切尼则在2002年8月的一次演讲中说:“萨达姆毫无疑问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毫无疑问他正在积聚这些武器以对付我们的朋友,对付我们的盟友,对付我们。”

  布什的另外两个左膀右臂——鲍威尔和拉姆斯菲尔德,更是疯狂地给萨达姆扣上危险人物的帽子。鲍威尔2003年在联合国说:“据我们保守的估计,伊拉克现在拥有100-500吨化学武器制剂。这些制剂足够装载1600枚作战火箭……我给各位提供的是建立在可靠情报基础之上的事实与结论。”而拉姆斯菲尔德在接受NBC采访时甚至指出了危险武器的位置:“我们知道它们在哪里。它们在提克里特和巴格达周围地区,在巴格达的东部、西部、北部和南部。”

  这些曾经说服无数美国“爱国人士”的陈辞,在真相公布后显得极其滑稽。很多当时听信了布什讲话而支持战争的美国人,都感觉自己受到了欺骗。美国的前副总统戈尔说,他在“9·11”后与成千上万的人一样希望布什正确领导美国,但布什却“背叛和欺骗了我们”。

  在这样的情况下,布什的民众支持率一路下滑,从2001年9月的历史纪录——90%,直至现在的47%。而这个数字就在一个月前还是56%。从目前的情况看,如果克里真的能够战胜布什,可能靠的就是“伊拉克情报丑闻”这张致命的王牌。

  不过,布什要想在大选前摆脱这个政治阴影,现在只有两个可能。第一个可能,就是发现了伊拉克在战前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确凿证据,不过这个可能已经微乎其微;第二个可能,就是布什在大选前“适时地”抓到恐怖大亨本·拉登。(张鑫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