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萨达姆3亿巨款有下落 美国缺乏证据干着急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 11:0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和欧洲官员近日透露,美国已经发现前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存放在外国银行中的至少3亿美元,但目前还缺乏充足证据说服银行所在国交出这笔款项。

  ***巨款下落已查到,美国苦于缺乏证据

  据美联社2月8日报道,尽管美国方面已查到这笔巨款的下落,但苦于无法找到有说服力的证据,因此银行所在国一直不肯松手。以瑞士为例,美国有关部门经过长达数月的追查,发现一家在巴拿马注册的、可能与萨达姆有关的嫌疑公司在瑞士某银行内开了一个8000万美元的账户,于是要求瑞士当局将这笔钱取出来做为伊拉克重建基金。但瑞士方面根本不买美国的账,坚决要求美国提供更多可信情报,可美国就是拿不出来。双方虽然经过多次协商,但无奈瑞士一直不肯让步。

  叙利亚也存在同样的情况。美国从开始就一直认为萨达姆的多数资产存在中东地区,其中包括叙利亚。数月前,美国就曾派代表前往大马士革,发现那里有萨达姆的秘密账户,叙利亚方面也冻结了2.5亿美元的资产,但却一直以“不确定这笔钱是否为伊拉克前政权所有”为由拒绝交给美国。

  据参与人士说,如果这个账户在美国,那情况将大不相同,美国联邦执法部门可以以“9·11”之后通过的《爱国法案》(反恐法)为依据,先将这笔钱冻结。目前美国方面最担心的是,由于调查进展缓慢,一些款项已被提前取走,多数可能已被用来资助伊境内的袭美力量。

  有趣的是,一旦涉及到“基地”的资产,大多数国家都很大方,即便美国提供的证据不充分,这些国家也会积极回应。但由于近日美英闹出“情报门”风波,许多国家对美国方面提供的情报持怀疑态度,因此美国不费点功夫很难将这些钱取出。

  ***拉拢联合国做后盾,列出黑名单逐个查

  为解决这个问题,美国方面开始打算拉拢一个强有力的后盾――联合国。据参与追查萨达姆政权资产的官员透露,他们将把可疑的人或公司列入黑名单中,在未来数周内将这个黑名单交至联合国制裁委员会手中,拿到联合国授权后,现在还在犹豫的国家就会迅速做出“正确”反应了。

  不过,到目前为止,包括美国盟友在内的国家都没有向美国提交可疑名单,因此收集整理黑名单的任务就要由美国单方去完成了。伊拉克55个“扑克牌”前高官自然会被算在黑名单内。除此以外,美国已经向联合国提供了5个可列入黑名单的公司,包括伊拉克中央银行、伊拉克分保公司、伊拉克航空公司、拉什德银行(Rasheed Bank)、拉菲迪银行(Rafidain Bank)。

  黑名单的扩充还需要更多情报。但令美国无奈的是,包括萨达姆在内的落网伊拉克前政权高官嘴太紧,相比之下,这些人的情报价值还比不上在伊拉克收缴的CD光盘及文件。

  ***萨达姆资产到处藏,美国追查收效不大

  伊拉克战争结束后,美国很快就开始追踪前政权拥有的资产,但成效不大。早期追查的重点是萨达姆父子从伊拉克中央银行取走的10亿美元,令美国失望的是,经过近一年的努力,目前仍至少有1亿美元不知去向,据猜测可能已落入伊拉克境内袭美武装分子手里。据悉,包括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中央情报局(CIA)、财政部、移民和海关执法局在内的多个部门都参与了追查萨达姆政权资产的行动。美国此前曾估计,萨达姆在其他国家藏有400亿美元。

  据欧洲及中东国家政府官员透露,他们查过55个“扑克牌”高官儿女名下的资产,结果是一无所获。目前,约旦正在调查生活在该国的萨达姆女儿的资产情况。(张婧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