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穆沙拉夫缘何宽恕卡迪尔·汗?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 10:53 光明日报

  沸沸扬扬的巴基斯坦核泄密事件到上周末终于以卡迪尔·汗向巴基斯坦人民公开谢罪和穆沙拉夫总统宣布宽恕这位“核弹之父”而告一段落。目前除了在卡拉奇和拉合尔有反对党组织的零星抗议示威活动外,整个巴国内对此反应相对平静。

  众所周知,卡迪尔·汗曾为巴基斯坦成为穆斯林世界唯一的核国家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是否惩治卡迪尔·汗,惩治到什么程度,均关系到巴的国际声誉和穆沙拉夫总
统的执政地位,此事已震动了全球。为此,穆沙拉夫总统和贾迈利总理绞尽脑汁,必须想出一个两全其美之策:既能平息国际舆论越来越大的压力,避免继续追查,又能对国内民众有个交代。此事的处理过程分为三步曲:先是卡迪尔·汗在电视上以脸色阴郁、愁苦的表情向全国人民谢罪;然后是他本人亲自到穆沙拉夫总统官邸负荆请罪,请求宽恕;最后一幕是穆沙拉夫总统在古尔邦节一过,亲自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对卡迪尔·汗予以宽恕和赦免。

  上述连环套首先可向国际社会交代,证明卡迪尔·汗的核泄密是个人行为和历史行为,巴基斯坦尤其是现政府有理由对此不负主要责任。其次,巴政府也因此有了不追究卡迪尔·汗的充分理由,既然人家已通过电视台向全国认错,也就等于是向国际社会认错。更重要的是,卡迪尔·汗过去所做的一切尚未产生严重后果,即没有哪个国家(无论是利比亚、伊朗还是朝鲜)通过核泄密研制成功了核武器。再有,十年前,巴基斯坦不是核不扩散条约的签字国,无履行该条约的义务。另外,伊朗政府已经正式否认他们的核技术是直接通过卡迪尔·汗本人获得的,这无疑也是帮助巴基斯坦政府为卡氏洗刷的及时雨。穆沙拉夫总统就宽恕一事回答西方记者提问时,充满激情地说,“巴将坚定不移地继续自己的核安全计划,决不会把此事的调查结果送交国际原子能机构,许多欧洲国家的核科学家也在该机构榜上有名,为什么他们所在国不受调查,他们的国家为什么不把这些科学家的档案递交给该机构。”穆沙拉夫要求惩罚卡迪尔·汗是为了国家利益,而宽恕卡迪尔·汗更是为了国家利益。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政府对穆沙拉夫总统在核泄密问题上所做的一切表示满意。美国国务卿鲍威尔2月7日与穆沙拉夫通了半个小时的电话,充分肯定了他的做法。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美国政府高级官员7日说,美国既不打算对巴政府宽恕涉嫌核泄密的卡迪尔·汗进行制裁,也不要求对巴军方是否参与此事进行独立调查。此间战略分析家认为,美国认为穆沙拉夫总统是唯一最有实力、最坚决反对恐怖主义的巴领导人,美还需要在剿灭塔利班和基地组织问题上与其密切合作,因此不能使得穆沙拉夫过分“为难”。用分析家们的话说,一旦穆沙拉夫出现任何闪失,美国“将面临一个拥有核武器的伊拉克”。(光明日报/记者周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