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水源争夺战:阻挠中东和平进程的最严峻挑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 10:52

  英国《卫报》近期刊登一篇文章认为,历史上叙利亚与以色列、约旦与以色列以及巴勒斯坦与以色列之间都为水资源进行过激烈争夺甚至战争。以色列处于这场日益激烈的争夺有限水源所有权之战的核心。它加剧了巴以冲突,困扰着叙以谈判,也对中东和平构成了最严峻挑战。

  这篇题为《渴死了》的文章摘要如下:

  来自阿拉伯国家军队的“威胁”已经被以色列的胜利及其武器优势和秘密核武器所淹没。然而,稀有水源的争夺一直困扰着中东。埃及总统安瓦尔·萨达特1979年与以色列签署了埃以和平协定,同时却发出警告:“惟一可能再次使埃及陷入战争的就是水源问题。”

  11年后,约旦国王侯赛因在自己的国家与以色列签署和平条约时也这么说。联合国前秘书长、埃及前外长布特罗斯·加利也预言,中东会围绕水源问题展开一场战争。

  最近,土耳其同意了一项特别计划,与以色列达成了以水源换取高技术武器的协议。不管协议是否能付诸实施,以色列仍将处于这场日益激烈的争夺有限水源所有权之战的核心。这加剧了它与巴勒斯坦的冲突,困扰着与叙利亚的谈判,对中东和平构成了最为严峻的挑战。

  中东地区的三大主要水道———约旦河、底格里斯河—幼发拉底河和尼罗河———为多个国家提供了丰富水资源。土耳其、黎巴嫩和埃及都不缺水。但一些情况下,它们会损害到邻国的利益:叙利亚仍然对土耳其在幼发拉底河上游修建水坝怀恨在心,因为修建水坝使幼发拉底河不再流入叙利亚境内。

  约旦、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就不那么幸运了。以色列的人均用水量居于中东地区最高,而且它的用量远远超过了产量。自1967年以来,以色列人从其占据的地域获取了大量水源,基本满足了自身用水需求。与此同时,他们还严格限制巴勒斯坦人的用水量。以色列占领戈兰高地既是为了获得重要淡水资源,也是因为这是一个军事战略要地。

  马丁·舍曼是以色列政府的前情报顾问,曾写过一篇水与安全问题的文章。他说:“如果整个世界都理智行事,水永远不应该成为战争的理由,因为一场现代战争所付出的代价或许可以淡化整个海洋。但是,战争的原因极少带有理性,水必定会成为今后中东冲突的原因或借口,因为以色列必须作出决定,是指望阿拉伯国家无私、还是捍卫最为重要的水资源。”

  约旦河西岸地区80%以上的水源都被以色列占用。巴勒斯坦人只分到了从他们自己的土地上抽取出来的水的18%。叙利亚人非常渴望夺回戈兰高地,部分原因是为了缓解自己水供应的严峻形势。而在以色列方面,放弃对戈兰高地的控制权可能会使以色列失去约三分之一的淡水。

  并非只有舍曼认为,水的问题足以使以色列继续占据着西岸和戈兰高地。他说:“在相信阿拉伯人会无私地按照符合以色列水资源利益的方式行事方面,的确需要慎之又慎,因为这会直接损害他们(以色列)自己的利益。即便不考虑双方长期以来根深蒂固的敌对状态,我认为,阿拉伯人也不会为了以色列的利益而损害自身利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