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巴基斯坦科学家卡迪尔汗核扩散案始末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 10:51 文汇报

  -文/本报驻新德里记者王耀东

  新闻提示

  牵涉巴基斯坦核科学家卡迪尔汗的核扩散案目前基本告一段落。上周三穆沙拉夫总统给予他的这位前特别顾问、巴“核弹之父”的赦免是有条件的,即卡迪尔汗要继续配合政
府的有关调查。目前卡迪尔汗同其他6位受调查的科学家一样被关在家中“软禁”,巴有关方面表示,“他们将不会再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上”。

  据媒体披露,卡迪尔汗可能在接管巴核实验室之后不久,最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一面为巴基斯坦搞“国字头”的核武器,同时也利用职务之便悄悄开始了他个人“自留地”的开垦,聚敛钱财,荫及亲友。那么,这个“民族英雄”牌的“大鱼”是如何被发现,又如何最终被揪出来的呢?

  个人生活堪比富豪

  虽然是巴基斯坦核实验室的负责人,但卡迪尔汗的个人收入应该是有一定限度的。但实际情况是,他在生活中却显得非常富有。据报道,汗的财产包括在伊斯兰堡拥有四处价值150万英镑的房产,在英国伦敦市区拥有6处价值上亿卢比的房产,在里海拥有别墅,在非洲国家马里开设一家以其妻子命名的豪华旅馆,汗还拥有多辆价值不菲的老爷车。

  这些财产的来源显然成为对其调查首先的突破口。实际上,在宣布解除汗总理科学顾问职务后,巴有关方面就“有意”公布了汗私人财产的一些情况,暗示了案件调查的方向。据报道,汗在接受政府询问时已承认,曾利用职务之便为其女婿谋求政府采购的合同。

  想拉贝·布托下水

  随着伊朗和利比亚于去年10月和12月先后承认自身的核发展计划,并表示愿意接受国际社会的核查,卡迪尔汗才真正感到不安起来。就在这时,巴基斯坦也开始了对汗的调查。巴先是隔离审查了汗的11名助手,同时指定国家战略规划与发展局局长基德瓦伊和情报局局长伊山·哈克两名高级官员亲自负责对汗进行有关询问。

  一开始,汗对于对他的指控矢口否认,称自己从未去过伊朗,也不认识任何伊朗人和伊朗科学家。“我被列为目标是很自然的,因为我制造了核弹和导弹。”但随着调查的深入,他的态度开始发生变化。汗先是承认自己参与了核扩散,但表明自己的行为得到了巴前总统贝·布托两名助手的许可,意思是其行为还是得到了当局的认可。汗的策略很明确,目前这二人都已经作古了,说他们知情是真正的“死无对证”。

  但到上星期天,调查工作发生了重要的转折。负责调查的两位将军一下子抛出了好几份“重磅”证据,包括被截获的一封汗写给伊朗官员的信件,信中他请求伊朗方面拆除从巴所购的核设施,并对外表示伊是从已死亡的巴基斯坦官员手里买到的这些设备;以及汗以化名在迪拜开设的拥有数百万美元的银行帐户,另外还有汗的助手称汗有扩散行为的证词等。这些终于撬开了汗的嘴。

  巴政府应对沉稳得当

  此次汗的核扩散事件将巴基斯坦再次放到国际媒体关注的焦点之下,其主题是十分敏感的核武器,其主角是“民族英雄”,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是一道十分棘手的难题。但在穆沙拉夫总统的领导下,巴政府从国家利益出发,沉着应对,处理得当,成功地化解了危机。

  既信守国际承诺,又保证国家利益。在汗公开表态承担全部责任后,巴政府的立场是很明确的。一方面,谴责过去发生的一切个人行为并与之彻底划清界线,表示坚决信守国际核不扩散协议,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另一方面,出于国家利益考虑,巴将不会将相关调查材料提供给国际原子能机构等国际组织,也不允许独立的国际机构对事件进行调查,但欢迎有关国际组织官员前往巴了解更多情况。巴的另一个表态是,将继续自身的核发展计划,穆沙拉夫在上周赦免汗之后宣布,巴自行研制的射程为2000公里的“高里II”型导弹已经完成,并将于下个月进行试射。

  从国内社会稳定大局出发,对汗“高抬贵手”,并允许汗保留其财产。卡迪尔汗在巴基斯坦的特殊地位决定了对他的处理,将直接牵动着巴国内政治稳定。汗刚刚被解职之后,巴激进的伊斯兰势力就表示,如逮捕汗将引发大规模的社会骚乱。实际上,穆沙拉夫对汗一直是“礼遇有加”,甚至在全国电视讲话时也“态度非常和蔼”。巴《电讯报》昨天援引穆沙拉夫的话说,“汗可以保留其财产,并且巴将不对他1998年以前财产的来源进行调查。”这些措施对稳定民众情绪起到了较好的“稳定剂”作用,巴一些激进组织表示将只进行“有限度的示威游行”。(本报新德里2月9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