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法国《回声报》:中国力量增强令美国大为头疼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 10:15 新华网

  《参考消息》引述法国《回声报》经济月刊2月号文章题:美国面对令其减产的中国

  美国是当今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但它仍算不上是传统意义上的帝国。美国的军事开支虽然占了全球军费开支总数的一半,但它很难在伊拉克完全实现军事和政治控制。它受到了“全球深不可测的反霸权力量的”的制约。这种情况在东亚地区尤为明显,处于该地区的中国凭借其经济和金融力量正成为美国的一个战略竞争对手。

  中国是美国在北美自由贸易区以外的第一大供货商,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超过1000亿美元。美国从中国的大量进口带动了中国经济高速增长,而从经济增长总量看,过去十年期间中国的增长额占全球的约四分之一。中国的外汇储备在不断增加。当然,这是一种互相依赖的关系:中国不能停止购买美元(哪怕美元正在贬值之中),否则就可能影响其经济增长甚至引发社会动荡。而美国对中国的需要就像12年前对日本的需要一样。当年面对日本力量的迅速上升,美国尽管有各种各样的担心。但双方的战略冲突并没有出现。

  然而,这种自我安慰的看法只是一种表面现象,日本与中国不同,它过去乃至眼前在战略上都依附于华盛顿。此外,美日之间在上世纪80年代的紧张关系随着日本90年代房地产和股市泡沫的破来而消失了。尽管在军事上远远算不上是超级大国,中国在战略上并不依附他人。北京有着自已的日程表,其主要目标是台湾回归中国大陆。中国有能力在战略上打乱美国人,尤其是美国总统布什的日常生活。例如,它在2004年美国大选之年在台湾海峡引起一场危机。

  最后,中国还拥有货币这一武器:它像冷战时代的核武器一样,虽然谁也不会去动用,但是否拥有这一武器将直接影响到双方的力量对比。从上述分析中可以看清楚,布什为什么会对中国如此殷勤。在2000年总统选举期间,布什的竞选班子曾把中国称为“战略竞争对手”,而召集美国政府却在打缓和的片。当然总统竞选期一过,美国的立场又可以变得强硬起来。但有一个事实是不会改变的,即美国应当处理好与东亚这个经济强国的关系,另一方面它将与日本和韩国保持战略关系。

  美国在东亚地区的影响力如果突然消失,势必造成灾难性的后果:美国一直被视为地区稳定的可靠保障,它的消失可能导致日本、韩国和台湾发展核力量,从而使危险大增。相对来说,美国对中国采取“战略竞争对手”的政策,这种紧张关系的破坏性要小一些。

  欧洲尤其要对这一问题进行认真分析,目前有关解除对华武器和敏感技术禁运问题的谈判正在巴黎举行。不但美国人会感觉到自己的安全受到了威胁--美国约有10万士兵部署在东亚地区,而且该地区的不稳定(这种不稳定是由于中国力量的增强以及周边国家采取对策而造成的)对我们也没有什么好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