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乌克兰前国防部长否认曾向基地组织出售核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 09:28 新华网

  新华网基辅2月9日电(记者赵宇)乌克兰前国防部长、现乌最高苏维埃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成员亚历山大·库兹穆克9日表示,关于乌克兰曾向"基地"组织出售战略核武器的报道纯属"无稽之谈"。

  据阿拉伯文报纸《生活日报》日前报道,几名与"基地"组织有接触的人士透露,"

  基地"组织于1998年从一批访问阿富汗坎大哈市的乌克兰科学家手里获得了战略核武器。当时阿富汗正处在"塔利班"政权控制时期,而"塔利班"精神领袖奥马尔就住在坎大哈。

  库兹穆克指出,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乌克兰就向俄罗斯移交了库存的战术核武器,而所有战略核武器的移交工作也于1996年彻底结束。"也就是说,1996年之后乌克兰不再也不可能拥有战略核武器。"他强调,所谓乌科学家向"基地"组织出售核武器的说法"纯粹是幻想,没有任何依据"。

  据《生活日报》披露,目前核武器被藏在一个"可靠的地方"。它的尺寸不大,一个手提包就能装下。文章没有介绍该核武器的详细使用计划,只说它一般只能在美国本土或者"基地"组织面临生存危机的时候使用。据悉,"基地"组织暂时不会对驻扎在阿拉伯国家的美军施放核弹,因为这造成的后果"太严重"。

  乌克兰独立之初,凭借原苏联遗留下来的核武器,一跃成为世界上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的第三核大国。1992年5月,美、俄、乌等国在葡萄牙里斯本签署了关于削减战略核武器的议定书。1994年至1996年间,乌克兰将其拥有的核弹头及其运载工具全部运往俄罗斯销毁,俄方则将部分加工过的核燃料返还给乌方,供核电站使用。(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