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瞄准高技术战场 新春:我军练兵场龙腾虎跃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 09:13 中国国防报

  铁马绝尘,蓝鲸潜航,战鹰展翅……

  跨入2004年,人民解放军三军演兵场号角声声,龙腾虎跃。

  一幕幕瞄准明天高技术战场,锤炼过硬打赢本领的练兵图精彩纷呈。

  一

  某山岳丛林地带,一条钢铁长龙悄然穿行于夜幕中。某导弹旅在生疏地域设置复杂战场环境,实施全员全装跨昼夜机动演练。他们将去年取得的8项科研成果运用于训练,在机动中模拟导弹发射全过程。新型指挥车内,投影屏上各个发射节点进展情况一目了然,指挥员实时监控着战场态势。

  从燕山腹地到冀中平原,北京军区某通信团将近年来列装的一批新型通讯装备推上训练场。一路上,“蓝军”用多种手段企图置“红军”通信枢纽于死地,“红军”则运用集群移动、扩频接力等手段确保通信畅通。侦察反侦察、机动反机动、空袭反空袭、干扰反干扰,“蓝”、“红”两军持续展开对抗,全方位进行了严寒条件下信息攻防检验。

  东北某地,某师万人千车挺进雪野。数十种信息化程度较高的新装备、新器材竞相亮相。在复杂的电磁环境、生疏的地形和频繁的机动中,他们连续演练了雪地开设临时指挥所、风口架设通信转接站、快速建立“宽带信息链”等多个课题。

  天山深处,某师实兵实装挺进高寒山地展开检验性综合演练。演练中,指挥员紧急调整机动路线、临时构想作战情形,防化学袭击、防“敌”侦察监视……演练课题一个接一个。

  某集团军军官模拟训练中心,一场三军联合作战演练鏖战正酣:空中机群对“敌”重点目标实施先行打击;舰艇编队以密集炮火直捣“敌”前沿阵地;武装直升机、自行火炮、反坦克导弹齐声怒吼,对“敌”纵深目标实施打击……

  二

  海军某驱逐舰支队一场高技术条件下的反空袭模拟演练揭开序幕:各舰电台受到干扰,“敌”轰炸机群从高空扑来,“敌”直升机群掠海而来。编队各舰迅速组成战斗队形进入临战状态:雷达张网搜索,舰炮翘首以待,导弹直指长空……

  某陌生海区,一场持续数昼夜的“红”、“蓝”军对抗到了紧要关头:海面上,“蓝军”舰艇编队呈反潜战斗队形分布,反潜装备纷纷启动;水底下,“红军”某型潜艇悄悄潜航,伺机攻击水面目标。在封锁与反封锁、攻击与反攻击的对抗中,“红军”潜艇终于成功地突破“蓝军”舰艇编队的封锁线,迅速占领有利阵位,一枚枚战雷喷射而出……

  某驱逐舰支队舰艇教练室内键盘声声,模拟训练紧张激烈:舰艏时而钻进大海,时而又被托上浪尖……大屏幕、投影仪和三维模型模拟出的视景效果让人感觉天旋地转。模拟训练已在这个支队港岸训练中“唱主角”,成为指挥员练指挥、练协同、练谋略的“助推器”。

  某海区,一场现代高技术条件下的海空联合作战演练惊心动魄:海上,驱护舰编队劈波斩浪,导弹、舰炮瞄准对手;空中,战机编队穿云破雾,雷达锁定攻击目标……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和空军某航空兵师建立海空联训机制,从单兵、部门、单舰到海上编队,从飞行员、单机到空中编队再到军兵种联合,海空协同日臻完善。

  三

  某训练基地,新型战机从跑道上轰鸣腾身,直冲云霄。担负着空军各型号战机新飞行员培训任务的某基地以4机同时起落的高难课目揭开了开训序幕。

  某机场,阴云盖顶。忽然,“敌”机群从不同方向和高度呼啸临空,欲对我纵深目标实施精确打击。面对突袭,我新型战机在能见度2公里、云底高200米的低气象条件下,紧急升空,分进反击……成空航空兵某师“红”、“蓝”对抗演练高潮迭起。双方斗智斗勇,奇招频出。

  大别山南麓,浓雾锁地。突然,爆炸声四起,火光闪闪。一辆辆新型伞兵突击车,满载着全副武装的“天兵”,直扑“敌军”盘踞的山丘。空降兵某师开训第一天就在复杂气象条件下采取低空空投等新技术,空降陌生地域,实施整营建制突击演练。全师100多个专业同时展开,几大类数十种新装备全部拉出,5个多小时的冒雾突击演练获得成功。

  某陌生靶场,朔风如刀。猛然间,两枚高性能炸弹从天而降,直奔靶心。紧接着,多架战机隆隆而至,炸弹倾泻而下……空军航空兵某师两个航空兵团穿云破雾,巧妙避开“敌”雷达搜索,克服能见度差、“敌”强电磁干扰等困难,奔袭数百公里,远程机动实弹轰炸取得佳绩。

  四

  某地,一支支战斗分队顶风冒雪,在茫茫林海穿插机动。第二炮兵某旅一场多课题、跨昼夜分队合成战术演练波澜迭起。导调组巧借冰、雪、沟、坎等地形地貌,临时出情况,设置多种险局,课目越来越难,环境越来越险,多次把参演分队逼入绝境……

  某训练基地,一场信息技术条件下的对抗演练精彩纷呈:干扰与反干扰、突袭与反突袭、控制与反控制对抗双方难分高下。该基地利用新构建的“红蓝对抗系统”,对参演部队进行随机导调,使它们遇到了“从来没遇到过的强硬对手”……

  某旅训练场,实弹发射准备就绪,阵地突遭“敌”袭,02、04、08号位出现减员,只见发射营11名士官迅速承担起原来需要19人操作的号位……某旅对专业号手的一专多能培训已使士官成为实弹发射顶梁柱,突遇减员也能在无后续梯队补充的情况下快速形成反击能力。

  军歌阵阵,军旗猎猎。练精兵,谋打赢,我雄师劲旅新春演兵场面壮阔,亮点频闪,开训开出好开篇!(本报记者徐海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