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各国军事院校 > 正文

空军工程大学外出求学人员被委以重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 09:08 解放军报

  本报讯李雷、记者张金玉报道:新年伊始,空军工程大学又一批从国家重点院校学成归来的人员,被委以教学科研重任。至此,该大学近年来先后送出的207名到国内地方高校攻读博士、硕士学位人员中,已经完成学业的82人均及时回归,选派的31名出国进修人员也全部按时归来。

  科技干部借外出进修深造“跳龙门”,学成另寻他就,乐不思归,是困扰一些地处
偏远的单位人才建设的难题。这所大学所处地理位置并不优越,每年送出深造的人员为何纷纷归来?据大学有关领导介绍,他们主要采取的做法是:以真情暖人,靠发展吸引,用制度规范。

  以真情暖人。大学常委和所属学院领导分别与在外攻读博士、硕士人员建立了挂钩联系制度,定期给他们写信、打电话,传递大学建设信息。大学和各分院还纷纷采取各种措施,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该校导弹学院一位在地方某大学读博士后的教员,毕业时被就读的大学挽留,学院主要领导得知后利用开会之机与其促膝长谈,不仅使他愉快回院,现在还成为该院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学科的业务骨干。

  靠发展吸引。该校瞄准各专业领域前沿,兴建高水平的实验室,对深造归来人员开展高水平科研活动倾力支持,给项目、给资金、给政策。工程学院一名博士毕业后,院系领导和机关先后30多次进京申请,为他争取到了国家“863”项目和多个国家级基金资助,使他很快就获得了军队教学成果二等奖,15篇论文被国际检索机构收录,并被评为空军级专家。

  用制度规范。近年来,大学制定了《教员进修管理暂行规定》,对外出进修人员的培养选拔、教育管理、学成使用、违纪处理等都做出了具体规定,确保外出有协议、回归有期限。

  大批高学历人才学成及时返校,使这所大学教员队伍中的博士、硕士在短短4年间分别增加了3.7%和20%。去年,该校一举获得了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完成科研项目310余项,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37项。

  编余小议善于把“乐”移植过来

  ●武天敏

  追求生活幸福和事业有成是人类的天性。发达地区、中心城市物质文化环境优越,为科研人员安家落户、施展才干提供了良好的条件。由于我国经济文化发展的不平衡性,科研人员“孔雀东南飞”的现象还会在一些地区、一些单位长期存在。但是,面对科研人员外出求学“乐”不思归引起的人才流失,我们应该有所警醒、有所作为。空军工程大学不是消极地防堵,而是首先把小环境建设好,让科研人员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这说明,“乐”是可以“移植”的,各级领导充分理解科研人员的追求,进而动真情、送温暖,为科研人员安居乐业、成才创业营造良好的条件,为人才营造一方干事业的乐土,我们事业才能兴旺发达。在此基础上,纪律和制度才能“硬”起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