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积年矛盾集中爆发 法塔赫成员集体辞职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 08:51 人民网

  辞职风波龙颜震怒

  本月7日,加沙和约旦河西岸的356名法塔赫成员联名致信阿拉法特,以“抗议法塔赫组织内部贪污腐败、内讧严重和不理会改革要求”为由,提出了集体辞职。

  据此间消息,有法塔赫官员透露,阿拉法特对此大发雷霆,已要求开会讨论这件事
,并要求复核在信上签名的人员名单。据阿拉法特的安全顾问拉朱布说,许多在信上签名者根本就不是法塔赫的成员;而法塔赫高级成员阿巴斯·扎基也说,签名者中至少有两人早已在“巴勒斯坦起义”中牺牲了。

  尖锐批评发泄不满

  据报道,这封集体辞职信其实也是一份公开声明。签名者说,他们是法塔赫各个地区的中层干部,之所以参加法塔赫,是因为它是一个抵抗运动组织,是通过斗争走向自由、独立,实现巴勒斯坦建国。然而事实是,目前法塔赫正引导他们走向内讧与毁灭。经过长达数月的犹豫与协商,他们决定提出集体辞职。

  声明表示,辞职并不是对巴勒斯坦事业的象征阿拉法特的威胁,而是对法塔赫提出批评,如认定法塔赫的软弱正在增加哈马斯的力量,指责法塔赫没有要求巴勒斯坦当局处罚那些给巴人民利益带来损害的人,等等。

  这些法塔赫成员都是较低层次的官员,因此不会对法塔赫组织立刻产生直接影响。但辞职本身却表达了他们对法塔赫组织现状的不满、悲观与失望,也暴露出该组织内的一些问题。一些分析人士虽认为辞职信的出现不足为奇,但却对法塔赫内部的团结、巴领导机构的命运、建国大业,以及它对巴以和平进程的影响等,不能不忧心忡忡。

  积年矛盾集中爆发

  此间分析家认为,法塔赫内有“元老派”与“少壮派”之分,领导层和基层之间也存在“鸿沟”。西方媒体认为,双方在对待以色列的斗争策略、组织内的建设、防止腐败以及进行民主选举等方面早已有争吵和斗争,而且一直没有得到合理、彻底的解决。这封辞职信的出现,不过是法塔赫内部分歧的集中爆发而已。

  法塔赫成立已有近40个年头,它一方面领导着巴人民的斗争,另一方面也一直努力与包括以色列在内的国际社会一起推动和平进程。有人因辞职信的公开而担心该组织会发生分裂,但拉朱布对此却不以为然,他认为辞职信不会导致法塔赫的分裂,本月内就可通过开会处理好这件事情。不过,拉朱布也坦承法塔赫必须进行改革。

  施压促变引领改革

  另据一位巴勒斯坦官员透露,埃及要求阿拉法特采取措施进行法塔赫内的全面改革,包括安全机构和部队的高层变动。这一要求是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与阿拉法特直接电话交谈,以及埃及外长马希尔与情报局长苏莱曼最近对拉马拉访问时提出的。这位官员还说,埃及要求阿拉法特在法塔赫内部进行根本性的改革,因为法塔赫是巴政权的“脊梁”和巴领导机构的“骨干”。如果法塔赫内部不能首先实现真正的改革,那么巴勒斯坦的改革也就无从谈起。(《人民日报》2004年02月10日第七版/记者徐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