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利修复关系:互有需求 双赢选择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 08:47 人民网

  2月6日,美国中东问题特使伯恩斯和利比亚官员在伦敦就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前景问题举行政治谈判。虽然双方未达成具体协议,但据悉谈判进行得“十分积极与深入”,除讨论美国解除对利的旅行禁令之外,双方还重点探讨了在对方首都设立外交事务办事处的可能性,并同意将继续就双边关系等问题进行会晤。

  去年12月,利比亚宣布自愿放弃研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然而,由于利美交恶
多年,互信缺失,美对利能否履诺不放心,决定继续维持对利的全面制裁。为消除美方疑虑,利邀请美国会两个代表团做客的黎波里,主动将过去深藏的核设施呈现于美议员眼前。1月下旬,利又允许美军运输机将一批利核武器和导弹开发资料及设备运往美国“以供研究”。2月5日,利比亚签署的《禁止化学武器公约》正式生效,国际专家组开始现场评估、检查利实施该公约情况。美国肯定利上述举措,答应给予“善意回报”。可以预期,随着利进一步采取实际行动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履行其在洛克比空难问题上作出的有关承诺,美利关系正常化步伐还会加快。

  上世纪70年代末,美利关系恶化,1981年,两国断交。美国总统里根曾为利领导人卡扎菲开列了一长串罪状,如指责利秘密发展核武器,对外搞军事干涉和恐怖主义等等。双方由口舌交锋到兵戎相见,美对利发动了“草原烈火”和“黄金峡谷”两次外科手术式空袭。此后,美国对利在经济上进行制裁,在政治上进行打击,在外交上进行遏制,在军事上进行威胁。而重压之下的卡扎菲并未屈服。

  眼下,美利关系回暖,有人将这完全归功于伊拉克战争的威慑效应,似乎有失偏颇。事实上,多年来,性格独特的卡扎菲一面与美抗争,另一面一直在向美抛出橄榄枝,可惜未得到响应。伊拉克战争结束后,中东各方调整战略,地区力量重新组合,为美利复交提供了契机。

  对卡扎菲而言,与美国修好,可以结束制裁,振兴经济,改善民生,摆脱孤立处境,融入国际社会。利放弃那些尚未得到且一时无法得到的东西,可以换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环境。对于致力于竞选连任的美国总统布什而言,减少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威胁,是他的国家安全战略重点之一,然阿富汗局势未稳,伊拉克又成泥淖,美无力另辟沙场,美与利媾和,促利放弃核计划,“不战而屈人之兵”,更可彰显布什外交战略的成功,为选战造势。此外,利比亚油气资源丰富,是北非地区重要“油库”,尽快取消对其制裁,对美获取新的能源供应和拓展经贸市场,同样大有裨益。

  应该说,美国和利比亚修复关系是互有需求,符合各自利益,是一种“双赢”的选择。(《人民日报》2004年02月10日第三版/岳麓士)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