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弹药作战研究中心:虚拟作战系统贴近实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13:14 解放军报

  宽大的荧屏上弥漫着浓浓的战火硝烟,一架架战机带着尖利的呼叫,掠过天空;一辆辆坦克夹裹着漫天沙尘,如疾风闪电般冲向前沿阵地;周围震耳欲聋的枪炮声、爆炸声此起彼伏。随着指挥员鼠标轻点,一枚枚炮弹如离弦之箭,在激光束的引导下,准确地向运动中的坦克群扑去……瞬间,敌前沿阵地被撕开了一道裂口。新春伊始,走进炮兵学院南京分院新弹药作战指挥中心,虚拟现实作战模拟系统让你仿佛置身于未来战场,感受未来高科技战争的神奇与激烈。

  近年来,随着高新科技越来越多地应用于军事领域,军事装备发展日新月异,尤其是弹药,更是军事领域发展最快、最活跃的一个领域。为追踪军事科技发展前沿,使新装备尽快形成战斗力,这个学院在深化教学内容改革的同时,成立了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怡昕将军为首席教授的新弹药作战运用研究中心,研制开发作战模拟器材,开展内容丰富、贴近实战的网上大练兵,尤其是在炮兵精确制导弹药与新型武器系统运用研究、炮兵武器运用仿真系统与训练模拟器材研制等领域取得了多项成果,解决了大量部队作战和训练中的实际问题。

  据介绍,中心现有精确制导武器系统射击与指挥、新弹药新火炮作战运用、炮兵虚拟现实训练系统和指挥自动化4个设备齐全、功能丰富的实验室,并配有60余名高层次研究人员。在炮兵虚拟现实训练系统实验室,虚拟现实作战模拟系统让我们亲身经历了一场未来高科技“战争”。

  电脑荧屏前,我们按要求戴上立体眼镜,眼前顿时显现出了硝烟弥漫的战场纵深,恍惚中一辆辆坦克迎面而来;戴上耳机,立体的“隆隆”炮火轰鸣霎时响彻耳边;而数据手套,则让你可以通过手指动作直接“遥控”虚拟世界的火炮,让人顿生身临其境之感。在刘怡昕院士的讲解下,我们轻轻敲击键盘,一个个数据随即输入电脑,自动转化为一组组指令,指挥我方火炮向“蓝军”发起猛烈攻击。一发发炮弹穿透硝烟弥漫的战场,从纵深阵地迅速准确地飞向敌目标区域。弹指间,刚才还耀武扬威、纵横驰骋的敌坦克已是灰飞烟灭。电脑荧屏上,不停跳动的数字展示着“红军”辉煌的“战果”。一位扮演“蓝军”和我们进行对抗演练的学员兴奋地说:“实弹综合演练,能让人亲身感受战争的残酷和激烈;而网上模拟演练,则让我们足不出户便可与未来战争‘零距离’接触,让我体验到了真实的谎言,领略了另一份神奇与激动。”

  刘怡昕院士向我们介绍说,虚拟现实作战模拟系统综合运用了多媒体、激光和视频等技术,可根据作战任务要求,设置不同的战场环境,模拟各种气象、地形条件下的炮兵作战行动,构建起了一个没有硝烟的立体高科技战场。学员使用该系统进行射击训练,效果能与实弹训练相媲美,不仅节约了大量的训练经费,而且使一些实炮实弹难以进行的训练科目变成了现实,缩短了新装备教学的时间,提高了学员驾驭新装备的能力。目前,该系统中可使用的炮种涵盖了我军已装备的大部分火炮。根据炮兵装备的发展,该系统还可随时编程输入新的炮种和弹药,确保了教学训练的前瞻性。在最大限度模拟实战的情况下,运用该系统既可进行炮兵直瞄、间瞄等各种射击方法的动态仿真训练,又可以由学员根据教学内容自由设置战场情况、拟制战斗计划、指挥战斗行动,进行网上对抗模拟演练,使参演双方能够在一个接近真实战场的虚拟平台上按照自己的意志和决心斗智斗勇,极大地锻炼了学员的作战指挥能力。

  据了解,该中心近年来共研制开发了“末制导炮弹武器系统作战使用及训练模拟系统”、“炮兵分队指挥训练模拟系统”等一大批科研成果,先后获国家级和军队级科技进步奖、教学成果奖50余项,其中军队一等奖以上9项,所有成果均在全军炮兵部队得到了推广应用,为新装备尽快形成战斗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徐新 项志明 本报记者唐先武)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