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说一不二的精神领袖哈梅内伊:伊朗未来由他定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13:14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蒋晓峰报道

  就在伊朗改革派和保守派就议员参选资格问题僵持不下、总统束手无策的情况下,只有一个人有能力化解这场政治危机,决定事件的发展方向,他就是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

  2月3日,哈梅内伊同哈塔米会谈,反对推迟2月20日的议会选举,这表明在这场伊朗近年来最严峻的政治风波中,哈梅内伊已经坚决站在了保守派一边,哈塔米的处境,只会越来越艰难。

  在伊朗说一不二的精神领袖

  阿亚图拉赛义德·阿里·哈梅内伊1939年生于伊朗东部圣城马什哈德的一个宗教世家。从赛义德这个名字和头缠黑巾不难看出,哈梅内伊同哈塔米一样也出身于圣裔家族,这种血统标志在政教合一的伊朗往往是通向权力巅峰的敲门砖。和恩师霍梅尼一样,哈梅内伊也是库姆神学院的门徒。早在上个世纪60年代,他就紧紧追随霍梅尼,投身反对前国王巴列维的政治活动。革命成功后,他先后任伊斯兰革命委员会成员、最高国防委员会主席、伊斯兰共和党总书记等职,并于1981年起出任伊朗总统。同年6月,他在一所清真寺讲话时被安放在录音机内的定时炸弹炸伤,造成右臂瘫痪。霍梅尼去世后,哈梅内伊成为伊朗的最高领袖,登上了权力顶峰。

  伊斯兰革命后,伊朗实行政教合一,全面伊斯兰化,神权高于一切,议会和国家事务的大权都牢牢掌握在宗教首领手中,因此最高精神领袖是真正的一号人物。这样,哈梅内伊不但在宗教上拥有绝对权威,还能号令三军,凌驾于世俗法律之上,对国家大事一言九鼎。

  他的立场决定伊朗的未来

  这届议会选举对伊朗改革派来说生死攸关,选举不仅是各政治派别争夺议席的问题,更是伊朗新一轮权力再分配的前奏。

  伊朗议会是国家立法机构,拥有290个席位,每四年举行一次选举。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后,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伊朗议会与政府一直处于对立状态,两者之间的矛盾一直难以解决。在2000年的议会选举中,改革派赢得了三分之二的席位,使得以哈塔米为代表的改革派在政府和议会中占有相当大的优势,改革方案的推行也更加便捷。而这早已引起保守派的不满,他们一直千方百计阻挠改革的进程,并试图夺回失去的阵地。另一方面,在议会选举之后,伊朗还将于明年举行总统选举。这意味着整个国家从立法机构到行政机构都面临着“改朝换代”的问题。因此伊朗各政治派别都尤其看重这次预示着权力更替的选举,它将直接影响到未来数年内伊朗的政治格局和政策走向。

  正因为其重要性,伊朗各界都把解决问题的希望寄托在哈梅内伊身上。议长卡鲁比明确表示,“我们在议会选举问题上陷入了僵局,最高领袖必须出面干预并解决这一问题”。

  伊朗所有的宪监会成员都由哈梅内伊任命,也只有他才能取消宪监会。但哈梅内伊却不愿意在世俗事务中总出现他的影子,只有在法律渠道行不通的情况下,他才会插手。伊朗政坛目前的激烈冲突并非哈梅内伊愿意看到的局面,由此可能招致国际社会对伊朗政治体制的批评,伊朗议会改革派主要人物米尔达马迪就曾声称,“他们妄图用民主的华丽外衣掩盖丑陋的专制体制”。在这种情况下,哈梅内伊息事宁人、避免“家丑”扩大化的明智做法就是要求宪监会让步。

  今年1月,当宪监会大批量否决候选人资格引起改革派人士震惊的时候,哈梅内伊就曾进行调解。他说,没有理由取消这些现任议员的参选资格,从前具有参选资格的人现在也应该被赋予同样的权利,除非有确凿证据证明他们确实违反了宪法中的相关规定而丧失了参选资格。他还表示,宪监会应更充分细致地考虑这个问题,使之通过法律手段得到最终解决,使任何人的权利都能得到法律保护。

  哈梅内伊的话果然立竿见影,宪监会随即重新审定了候选人资格,恢复了其中部分人士的参选资格。但改革派却没有就此罢休,他们的目标是让宪监会恢复所有候选人的参选资格。但如果哈梅内伊真的转而支持保守派的话,伊朗局势也许会更加恶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