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莫斯科爆炸案元凶浮现 伊斯兰武装分子幕后操纵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13:11 法制日报

  当地时间2月6日上午莫斯科发生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地铁列车爆炸案。据《星期日泰晤士报》8日报道,来自俄罗斯情报机构FSB(联邦安全局)的消息称,一名潜伏在车臣共和国的沙特伊斯兰武装分子可能是该爆炸案的幕后策划者。此人名叫瓦利德·加米迪,现年36岁,是车臣叛军领导层中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之一,指挥着数百名阿拉伯“圣战”战士同车臣叛军并肩作战。

  瓦利德是一名狂热的“瓦哈比运动”分子,去年,瓦利德曾经通过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发表声明称,将把在车臣境内的自杀爆炸行动“输出”到俄罗斯的其他地方。他语气激动地说:“我们将所有俄罗斯人都看作是鼓吹战争的人,因为他们选举了一个声称要制服车臣人民的领导层。因此,他们必须付出鲜血和他们的儿子来作为战争的代价!”从电视画面上来看,黑头发的瓦利德当时留着浓密的胡须,戴着一顶军帽,穿着一件迷彩服,身后以车臣旗子为背景。

  熟悉瓦利德的人都知道,比起其他车臣叛军领导者来,他的残忍有过之而无不及。据报道,瓦利德仅仅在过去一年里,便策划了一系列的自杀式爆炸案,造成200名无辜平民死亡的严重后果!2002年10月莫斯科轴承厂工人文化宫里发生了震惊世界的人质劫持案,最终共造成129名人质和40名车臣恐怖分子死亡的人间悲剧,而负责策划和指挥这起行动的幕后人员中就有瓦利德。

  据报道,身为车臣叛军首领之一的车臣前总统马斯哈多夫已于7日否认自己策划和制造了6日发生的莫斯科地铁爆炸案,不过他并没有为其他两位更为激进的车臣叛军首领沙米利·巴萨耶夫和瓦利德打任何包票。

  马斯哈多夫如此“出语谨慎”事出有因,因为与他和沙米利·巴萨耶夫相比,现年只有36岁的瓦利德显然在车臣分裂武装当中属于“少壮派”,思想较前二者也更为激进。据一家阿拉伯报纸日前报道称,瓦利德不久前曾说,他对伊拉克的反美游击队武装的“正义之举”深表同情和支持。正因为如此,俄罗斯联邦安全局(FSB)已经将他视为最危险的恐怖分子之一。去年,俄罗斯方面悬赏10万美金给任何能提供线索将他捉拿归案的举报者,这在人均月收入不足30英镑的俄罗斯绝对是个天文数字。

  据报道,瓦利德是一个爆炸专家,曾在阿富汗“基地”组织接受塔利班的“言传身教”,“修成正果”后于1997年秘密潜往车臣。

  一名俄罗斯情报官员评论说:“车臣正变得更加极端,并日益落入阿拉伯极端瓦哈比教徒的掌控之中。而瓦利德则是这一变化的关键人物。他训练自杀性人弹,策划袭击并协助选择袭击目标。他现在可说已经‘喧宾夺主’,地位甚至比那些本来一手将他提携起来的车臣头目还要高。很少有人像他那般危险和凶残,目前他已经荣登我们‘暗杀名单’的榜首。”(法制日报/麦吉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