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报:伊各大政党拥兵自重 解除民兵武装成难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12:3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2月9日电据《纽约时报》报道,伊拉克数个规模最大的政治党派称,尽管美国要求它们解散其所拥有的民兵武装,但它们决心继续保留各自的民兵武装。这些党派认为,由于伊拉克国内治安形势不稳定,有必要继续保留民兵武装。

  一位美国高级军方官员称,由于到目前为止有关劝说各党派解散民兵武装的努力进展不大,占领当局官员正试图寻找一个能帮助这些党派解除武装的新政策。伊拉克各党派拥
有的民兵武装的总人数达数万人。

  由于距向一个伊拉克政府移交主权的日期只有不到四个月的时间,布什政府处理这一问题的时间将非常有限。许多官员认为这一问题具有磨擦性。

  在伊拉克的北部山区,库尔德的民兵控制着道路。在南方,由一个著名什叶派政治党派掌管的民兵武装正在帮助警察维持城市的治安。

  专家们说,伊拉克形势的不稳定、政治未来的不确定性使各政治党派都不愿意解散其民兵武装。国际危机集团的伊拉克问题专家希尔特曼说:“这与对未来的信心有关。如果你认为你在将来还需要再次作战,那么你不会放弃你的武器。”

  民兵武装的领导人称,这些民兵武装有助于使伊拉克的形势稳定下来,而美国军队还无法作到这一点。一些政治家称他们将推动伊拉克临管会在预定于2月28日出台的临时宪法中承认民兵武装存在的合法性,因为民兵武装可以作为一支紧急力量使用。一些人甚至建议说,美国官员应当将监管安全的责任完全移交给包括民兵武装在内的伊拉克武装。一支拥有1万名成员的民兵武装的领导人哈桑说:“这件事就像清洁城市,你不可能在没有得到市民帮助的情况下保持城市的清洁。”

  美国人一直担心像民兵这样的私人武装使伊拉克的形势更具爆炸性,伊拉克的民族和宗教问题已经错踪复杂了。在七十年代中期的黎巴嫩内战中,民兵武装们相互混战。主要的民兵武装由库尔德人或者什叶派阿拉伯人的政党控制,库尔德人和什叶派阿拉伯人占伊拉克人口多数,但是多年来却被排除在权力之外。而逊尼派阿拉伯人并没有掌握民兵武装的党派,他们则担心会因多年执政而遭到报复。

  伊拉克临管会成员、逊尼派阿拉伯人萨米尔说:“人们不喜欢民兵武装,他们认为这些人将会摧毁我们正在建设的一切。”国际危机集团的希特曼说:“民兵武装的继续存在形成了真正的危险,如果你使这些民兵武装拥有真正的权力,那么你怎样使它们溶入一支军队之中?它们可能并不想加入这支军队。”(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