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美国各方施压台当局 听证会台湾官员赖着不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11:22 国防知识报

美国国会听证会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民主党候选人克里支持“一国两制”

  2月7日,美国国会“美中经济暨安全检讨委员会”举行听证会。与以往不同的,这个主要负责中美之间经贸、科技与能源等经济性议题的委员会,这天却讨论了一个看来与其职能不太相符的问题:台海局势。据筹备此次听证会的美方人员解释,由于陈水扁执意推动“公投”,加深了两岸的政治紧张,委员会决定在这个时机举办两岸的军事平衡以及美国的台海政策听证会。此次听证会再次向台湾传达了美国反对“公投”的信息。

  

非同寻常的听证会

  据报道,此次听证会不仅涉及的内容非同一般,而且过程也不同寻常:听证会持续时间长,举行了整整一天,委员会成员围绕台海局势提出了数十个问题,而台湾的“公投”问题成为美国国会议员质询的焦点;参加听证的人员多,其中代表美国政府出席听证会的主要官员分别是美国国防部主管亚太事务的副助理部长劳利斯、国务院主管台海事务的副助卿薛瑞福。

  劳利斯首先接受质询。他一开始就点出,这场听证会在台湾大选前举行,意义特别重大。劳利斯主要从军事角度分析了目前两岸的态势,强调美国将根据《与台湾关系法》中“协防台湾”的承诺,加强台湾的军事自卫能力。他说,美国与台湾的防卫关系就是加强台湾的自我防卫能力,并在可能的范围内避免美国在危机发生时大举介入,台湾应依靠自己的实力决定自己的前途。但劳利斯特别强调,美国继续信守“一个中国”政策,反对片面改变现状之举,任何人也不应误以为美国加强台海防御是为“台独”背书。美国国防部官员对此评论说,美官员直言美不为“台独”背书,这在美国国会举行的听证会上还是第一次。

  薛瑞福在听证会上重申了阿米蒂奇在北京发表的台湾“公投”的“动机”有问题的态度。他说,台湾当局先决定要“公投”、然后再找“公投”题目的做法,让美方质疑台湾“公投”的动机,而台当局的两个“公投”题目也不符合公投的常态,公投通常是为了解决困难或有争议性的议题,而且一般是由下而上。对于台湾“公投”的两个题目,美国政府进行了仔细考虑,认为并不符合这两个条件,因此美方的确对台湾“公投”的动机,存有合理疑问。

  薛瑞福在听证会上表示,这两个题目根本用不着“公投”,因为答案是明摆着的,美方现在就可以回答。薛瑞福说,关于第一个公投问题“台湾是否要以增加国防预算来因应导弹威胁?”美方的答案绝对是YES;第二个问题“两岸是否要有和平稳定体系结构?”这个答案也绝对是YES。薛瑞福说,这样的问题,为什么还要公众来表达意见?两个公投题目都是政策履行的问题,没有必要询问台湾老百姓的意见。薛瑞福认为,台当局推动“公投”本末倒置,先决定公投,然后才去找题目,在“公投”的处理上,美方不会被台当局牵著鼻子走。

  

台湾官员赖着不走

  美国国会“美中经济既安全检讨委员会”不同寻常地举行台湾问题听证会,与目前美国内的政治气候有关。台湾当局执意举行“公投”引发台海局势紧张,成为美国国内各政治势力关注和争论的一个焦点问题。台湾“公投”损害美国利益已经为美国国内各派势力的主流观点,最有希望成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民意支持率超过布什的美国民主党参议员克里,最近更是打出了支持“一国两制”、按港澳模式解决台湾问题的主张。据美国政府官员透露,美政府已经警告台湾当局,如果“公投”成为美国总统大选的辩论话题,对台湾不利。

  此时,台湾朝野两个代表团正在美国访问,一个是由国民党“立委”率领的国亲联盟代表团,一个是由台“总统府资政”彭明敏、“外交部次长”高英茂率领的台湾当局代表团。这两个代表团均是以参加学术交流等名义来到美国的,但带有朝野各自与美国沟通的任务。

  由于泛蓝不赞成“公投”,章孝严率领的国亲代表团很容易得到了美国官员的接见。据章孝严及其随员透露,台湾“公投”题目出来后,美台分歧加大,双方关系出现断交以来最糟的情况,美台互信是1979年以来的最低潮。他们在与美方的接触中感受到,美方的气氛对台当局很不利,认为台当局在制造紧张。目前美国各方都在促压台湾当局,美国政府、国会、智库、专家等各种势力“盛行”涉入台湾“公投”问题,对台当局形成了一股很大的压力。章孝严说,“公投”引发的风波还没有过去,问题仍然严重,因为美国不希望被卷入台海风暴,美国对“公投”是否有后续动作,主要看形势如何发展。

  相反,彭明敏、高英茂率领的代表团在美国受到了冷遇。这个团的部分成员是原本预计1月中旬访美、后遭美拒绝的“公投宣达团”成员。显然,代表团此行实际上肩负了向美方宣达“公投”的重要使命。但是美国政府的态度没有变化,美方表示,现在时机敏感,美国对“公投”的立场已很清楚,为避免跟台方的会谈内容被引述后又被过度解读,目前美国政府不愿与台当局谈此议题。但这些人并不甘心,高英茂等人还“赖着不走”,准备在美国一直呆到2月中旬,非要同美国官员见上一面进行“沟通”不可。

  

中国政府继续施压

  中国政府在台湾“公投”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最近,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访问美国,就台湾问题分别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顾问赖斯、国务院副国务卿阿米蒂奇、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格罗斯曼及其他美国高层官员会谈,要求美方进一步表态反对台湾“公投”。据不愿透露姓名的华盛顿观察家分析,在争取美国支持方面,目前台湾“处在下风”。

  通过一系列的高层磋商,美国政府已经感受到中国的压力。据美国副助理国务卿薛瑞福称,美国政府已经感觉到中国将台湾“公投”视为极严重的问题,虽然中方目前以冷静自信的态度处理台湾“公投”问题,但中方清楚向美方表达了严重关切。薛瑞福说:“中方正考虑可能的应对措施,中国认为这是很严重的事,这是我们得到的印象。”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