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中国专家:普通老百姓如何应对武装恐怖的袭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10:13 中国青年报

  武装恐怖袭击,主要是指恐怖分子在持有枪支等武器的情况下,突然对公共场所聚集的平民,或重要机构设施进行袭击的一种形式。

  遭遇武装袭击时,老百姓如何保全自己?记者专访了武警北京总队某部特战分队分队长李亚光。“惊慌失措没任何用处!”李亚光介绍说,武装恐怖袭击,往往发生在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或者有重要机构和设施的场所。“现场人群一定要尽量散开。”李亚光说,
恐怖分子选择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进行恐怖活动,重要原因就是人越多,其恐怖活动的杀伤效果就越明显。“群众切记不可都涌向同一个方向,或挤成一团,造成相互踩伤、压伤。”“散开过程中,应卧倒在地,多采取爬、滚或跳跃行进的方式。”他告诉记者,这些动作,有利于从现场逃生。恐怖分子不论训练多么有素,但毕竟人数和武器火力有限,不可能做到“指哪儿打哪儿”。这样,现场人群只要能成功避开第一波次的武装袭击,逃生的可能性就增大了很多。

  李亚光继续说,在散开和卧倒的基础上,人们一定要迅速寻找有利的地形地物,并利用地形地物隐蔽。

  李亚光认为,恐怖分子实施武装恐怖袭击时,内心同样虚弱。这时,任何反抗的举动,都会动摇恐怖分子的决心和信念。在搏斗中,要寻找各种能被当成武器的东西,力争给恐怖分子致命一击。

  当警方与恐怖分子发生枪战时,现场人群应该按照警方和有关人员的示意和指挥,及时撤离现场。如果现实条件不允许,就应在原地卧倒,防止误伤。“如果可能,我们应留意恐怖分子的模样和特征,以及一切可以注意的其他特点,防止恐怖分子趁混乱之机逃离。”李亚光说。(李健刘昕)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