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双星计划首席科学家受访 解读“双星”五大奥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09:58 北京晨报

  随着“双星计划”第二颗星上的探测设备联试工作的完成,“探测二号”极区卫星的发射也已进入倒计时阶段。日前,本报记者采访了“双星计划”首席科学家刘振兴院士。

  中性原子成像仪将首次捕捉电荷“大变身”图像

  即将发射的“探测二号”在搭载科学仪器的数量上与“探测一号”相同,在这8台科
学仪器中,有5台仪器为“中国制造”,另外2台由欧空局方面提供,还有一台被称为中性原子成像仪的科学设备是由中欧合作研制的。刘振兴指出,与其他探测仪器不同,中性原子成像仪具有经过测量后自动成像的功能。刘院士解释说:“一般情况下,我们研究的对象——地球磁层空间高能带电粒子,它们的运动变化是无法成像的。当高能粒子向某一处运动时,可与该处原地的中性粒子发生电荷交换,随后高能粒子就变成了不太活跃的中性粒子,中性原子成像仪就是专门用来‘抓拍’这一‘大变身’情景的。”

  选择7月份发射,恰使6星“聚首”磁尾

  刘振兴院士说:“根据工程进度,同时为了与欧空局的4颗探测卫星相互配合,我们选择在7月下旬发射第二颗星。”另外,刘院士还特别解释了选择发射时间的科学奥秘。刘院士说:“六七月份,包括欧空局方面的4颗在轨探测卫星以及去年12月份我国发射的‘探测一号’卫星在内,这5颗探测卫星恰好已经全部转到了磁尾,同时,‘探测二号’也将发射到磁尾,这样就可以将6星集中在同一区域,有利于卫星统一协调工作,以达到最好的配合与探测效果,该星计划在7月20日左右发射。”

  星上搭载仪器可遥感赤道地区情况

  “探测二号”可谓神通广大,刘振兴院士介绍说:“‘探测二号’的特色,除了可以巧妙地帮助科学家用肉眼看到带电粒子在空间的变化之外,搭载设备之一的中性原子成像仪还可以利用遥感技术,实现异地观测。”刘院士解释说,“探测二号”入轨后虽然只在极区范围内移动,但是它能做一些“赤道星”所能做的工作,获取赤道区域内由带电粒子引起的环电流情况,作为“探测一号”数据信息的有效补充,使科学家更全面地认识磁暴现象。

  让轨道打得更准,确保卫星所有探杆第一时间准确伸出

  基于在“探测一号”中的表现,本次发射工具依然采用长二丙火箭。“但对可能出现的小毛病要及时地进行预测与调试。”刘振兴院士说:“上次的发射,轨道比原定计划远了1万多公里,虽然对科学研究没有什么影响,但是我们还是要认真分析出现误差的原因,同时在‘探测二号’的发射上做相应的技术调整,让轨道打得再准一点儿。另外,探测器入轨后,如何确保卫星上的所有探杆能在第一时间准确地伸出去,也是科学家们目前关注的问题。”

  轨道配置与能谱分布体现中国特色

  “双星计划”的双星是如何体现中国特色的?与其他国家的同类探测卫星相比,“双星”不同之处在于轨道配置上。刘院士说:“在国际日地物理计划中的几颗卫星,不管是卫星轨道的近地点还是远地点都距地球比较远,一般情况下卫星在轨道远地点的运动时间较长,在轨道近地点的运动一晃而过,而对地球磁层空间暴的探测恰恰需要卫星在离地球相对较近的位置。我们卫星的优势之一就是轨道远地点的距离在同类卫星中比较近,2万至8万公里之间为磁暴活动的区域,‘双星’的轨道高度对探测工作来说比较合适。”

  晨报记者梁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