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性侵犯“黑潮”席卷驻海湾地区的美军部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09:54 中国日报网站

  美国五角大楼官员2月6日透露,鉴于媒体经常有关于“海湾地区美军性侵犯”的报道,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已下令调查事实真相,以及受害人的善后待遇问题。

  1年88起,受害人投诉无门

  据美联社报道,拉姆斯菲尔德在一份被五角大楼公布的备忘录中称:“我对近日有
关‘驻扎在科威特及伊拉克的美士兵遭受性侵犯’方面的报道颇为关注。五角大楼无法容忍这种事情的发生。各级指挥官有责任采取有效措施阻止性侵犯的发生,保护受害者并惩办那些责任人。”

  据匿名五角大楼官员透露,拉姆斯菲尔德在备忘录中要求调查的内容包括:军方是否给性侵犯受害人提供医疗救助,是否采取必要方式保证受害人的隐私等等。目前,这份签署日期为2月5日的备忘录已被交至负责人事管理的五角大楼官员那里,拉姆斯菲尔德责令有关官员在90天内递交一份事件调查报告和建议。

  近日美国内媒体屡有海湾女兵遭遇性侵犯方面的报道。1月25日,美国的《丹佛邮报》从“迈尔斯基金会”(Miles Foundation)处得到的消息称,在过去的一年中,驻扎在科威特及伊拉克的美国女兵中就至少有37人向该组织投诉,称自己曾经受到男同事的性侵犯。这37位女兵分别来自陆、海、空三军和海军陆战队,有军官也有普通的士兵,她们遭遇性侵犯的地点通常是驻扎的基地内,甚至是危险地区的岗哨中。据悉,“迈尔斯基金会”位于美国康涅狄格州,专门帮助军队中性侵犯以及家庭暴力的受害者。

  据“迈尔斯基金会”负责人汉森透露,37名女兵中的很大一部分曾抱怨说,她们在遭遇性侵犯后,根本就是投诉无门,不仅无法得到牧师帮助,也无法得到法律援助。此外,还有11名女性曾将遭遇性侵犯的经历报告给军方上级,但不想竟遭到报复,或被贬职,或被责令调换工作。更令受害者气愤的是,她们遭遇性侵犯后,根本没有条件检查是否染上性病,也无法进行孕检。

  五角大楼统计的数字更为惊人,过去一年,美军方在美国中央司令部管辖地区——其中包括驻科威特、伊拉克、非洲之角、海湾以及中亚地区——共收到88例性侵犯报告,其中80例来自美国陆军,7例来自空军,1例来自海军陆战队,其中绝大多数是五角大楼美国透露个体案例的详细情况,但表示性侵犯可能包括强奸、试图强奸、猥亵和鸡奸。

  据悉,在美中央司令部管辖地区共有5.9万名女兵服役,绝大多数驻扎在伊拉克和科威特。其中,在11万目前驻扎在伊拉克的美军士兵中,女性占到10%。步兵、装甲兵、炮兵和特种部队一般都没有女性。

  性侵犯为何屡有发生?女性不平等地位是根本

  一般情况下,美军中的性侵犯事件不会被公布于众。即使公布,最后也通常是不了了之。去年11月,驻扎在科威特的一名女兵称自己在沙漠中的一个岗哨执勤时被同事强奸。当时,这名女兵所在的部队正打算启程前往伊拉克。这件事在美军中引起轩然大波,许多媒体进行了报道,但最后仍是不了了之。

  美军内部性侵犯之所以屡有发生,主要和女性在军中不平等的地位有关。此外,军内高级将领对性骚扰事件的冷漠态度也助长了这种风气。由于受伤害的往往是作为下级的女军人,她们在遭到性侵犯后如果向更高一级汇报这件事,往往要受到报复性的处罚,遭受进一步的伤害。而且,美军中不少高级将领也不愿这样的“小事”影响了自己部队的声誉和士气,在处理下边报上来的性侵犯案时往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继1991年发生空军飞行员集体骚扰女军官的“尾钩”事件后,美军去年7月传出10多年以来最大的军中性丑闻。美国空军亚拉巴马州麦克斯韦尔空军基地的空军大学50多名在校或离校的女学员提出诉讼,称她们在校期间曾遭遇性侵犯。(张婧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