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英报:有证据显示美英战前窃听安理会成员国代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09:5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2月9日电英国媒体星期天(2月8日)报道,去年初美国和英国争取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成员国通过第二项伊拉克决议时,曾以窃听等手段侦察一些安理会成员国代表。

  英国《观察家报》披露,在2003年1月底,美国国家安全局要求英国方面协助向部分安理会成员国驻联合国代表进行窃听,以侦察这些国家对向伊拉克开战的立场,使美国决策者在游说支持动武方面占优势。

  美国和英国在去年初努力争取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授权对伊拉克开战的决议,经过多番外交谈判,最后仍无法获得安理会所有常任理事国的支持。

  为避免草案被否决的难堪,美国、英国和西班牙最终放弃了要求安理会授权动武的第二项决议草案。

  《观察家报》报道说,英国政府通讯总部(GCHQ)的传译翻译和分析员受命与美国方面合作,侦察一些安理会代表,了解他们在向伊拉克开战问题上的动向。

  文章说,收集到的信息,是为美国国务卿鲍威尔2003年2月5日在安理会所作的有关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发言做准备。

  《观察家报》声称有证据支持这个说法。该报指出,英国政府通讯部情报人员凯瑟琳·冈去年1月底向该报泄露了一封绝密电子邮件,邮件内容就是有关美国方面要求英国协助窃听安理会代表。

  随后凯瑟琳·冈被革职,并受到违反官方保密法的控告,目前案件仍在审理中。

  《观察家报》报道说,去年11月出庭应讯期间,凯瑟琳·冈表示,她公开那封绝密备忘录,是希望阻止对伊拉克的“不道德战争”。

  《观察家报》引述安全专家说,凯瑟琳·冈属初级情报人员,如果有关方面不希望她在行动中运用她的语言特长,理论上绝不会让她接触到这类绝密备忘录。

  《观察家报》指出,在纽约的联合国总部进行间谍活动,已经违反了日内瓦公约。

  目前,美国和英国领导人在仍未找到伊拉克大杀伤力武器方面面对愈来愈大的压力。两国领袖都已经授权调查有关伊拉克武器的情报是否出错。

  但美国总统布什及英国首相布莱尔最近都为开战决定辩护说,推翻萨达姆·侯赛因对伊拉克人民和全世界都有好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