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上天能驾机下海能操舰” 柏耀平立潮头不懈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09:13 千龙新闻网

  据军报报道:光阴荏苒,一晃5年过去了。再一次见到柏耀平,他已经走上领导岗位。200 1年7月,柏耀平被任命为某驱逐舰支队副支队长,从一名“上天能驾机、下海能操舰”的舰长,变成一名舰艇编队指挥员。这位“海天骄子”着眼未来海战、奋勇拼搏的进取心却始终如一。

  从坐到副支队长办公室的第一天起,柏耀平就感受到了新的挑战:这个支队装备着
人民海军最新型的导弹驱逐舰,舰艇各个系统都基本实现了信息化,支队领导和机关实行了微机化、网络化办公,多媒体教学、网上实兵推演已成为“家常便饭”。相比之下,柏耀平的电脑知识已难以适应部队发展的新要求。他钻研高科技的那股劲儿又一次被激活。节假日,柏耀平把自己泡在书堆里、电脑前,几个月下来,从网上办公到多媒体制作,从网上练兵到电子对抗,柏耀平都能应对自如。

  “新知识只有用于指导实践,才能真正发挥出它的威力。”采访中,柏耀平带记者到支队模拟训练中心参观,恰逢一场“红”“蓝”军对抗正在网上激烈进行。双方指挥所接受“导演部”的指令后,迅速展开图上作业,并通过电脑向“编队”所属各舰下达作战任务。直升机超视距引导攻击、编队机动反潜、伴随护航等训练课目在网上轮番精彩上演……柏耀平告诉记者,这几年,支队组织技术力量集体攻关,建起了“舰艇资料数据库”,先后开发出“水面舰艇编队对抗”、“水面舰艇编队反潜”等模拟训练软件,为部队官兵尤其是各级指挥员的谋略训练提供了有力支持。3年来,在柏耀平和战友们的共同努力下,支队取得了以某型战舰为核心的海上战斗群的11种战法研究成果,先后组织参与多次重大战备演习,每次都圆满完成任务,受到上级的好评。

  新型战舰集电子化、智能化、自动化为一体,日常管理也必须实行现代化。柏耀平响亮提出,向现代管理要战斗力。他认为,现代管理也是新军事变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让现代理念在官兵心中深深扎根,他虚心向有关专家请教,广泛学习外军先进的管理方式。他借鉴地方现代管理手段,建起码头智能管理系统:每艘军舰的舰员进出码头、登离舰时,必须手持自己的特定“身份卡”刷卡方能通过,从而有效加强了对进出港人员的管理,确保了军舰、码头的安全。过去,舰上卧具都由个人管理,在柏耀平的提议下,支队大胆改革,为每名官兵统一配发成套卧具,定期进行清洗、熨烫和消毒,既保证了舰上内务的整齐划一,又维护了舱室的清洁卫生。如今,这支新型驱逐舰部队所有舰艇基本形成了舰员就餐自助化、卧具保障宾馆化、衣服洗涤统一化、生活用水全时化、垃圾处理环保化的现代管理模式,使官兵能够有更多的时间、更多的精力钻研战法、训法,促进了部队战斗力的生成。2002年,支队因工作突出被海军评为管理先进单位。

  在与柏耀平告别时,记者看到他办公桌上新摆上了一本外军著作———《舰队战术理论与实践》,不由感慨:柏耀平始终挺立潮头,依然是冲锋在军事变革前沿的一员猛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