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沙龙为何要拆除加沙定居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07:36 解放军报

  国平

  犹太人定居点问题一直是巴以冲突的焦点之一。作为修建定居点的积极倡导者、加沙地带定居点的创建者,以色列总理沙龙2月2日向媒体透露说,他已下令制定拆除加沙地带的全部17个犹太人定居点的计划。这是持强硬立场的沙龙第一次明确表示要大规模拆除定居点。此言一出,在巴以之间立即掀起了一场轩然大波。

  反对声首先来自以色列内部。以外长沙洛姆第一个站出来反对沙龙的这一计划,他反对向巴勒斯坦作出任何单边让步,说“诸如此类的单边行动不但不会减少与巴方的对抗和磨擦,还可能使情况更糟”。支持犹太人定居的全国宗教党甚至威胁要退出以色列右翼联合政府。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对沙龙的计划极不信任。

  对以色列人来说,定居点是保卫国家的堡垒,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对巴勒斯坦人而言,建立定居点是以色列侵占巴方土地的重要手段。巴以双方因定居点问题引发的冲突不计其数,他们在定居点问题上一直是针尖对麦芒。

  那么,有“定居点之父”称号的沙龙,如今为何要拆除加沙犹太人定居点?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沙龙在为自己的新单边行动计划投石问路。在缓解以巴冲突一筹莫展的情况下,2003年12月18日,沙龙提出了一个单边行动计划,即如果巴勒斯坦方面在未来几个月内不能采取和平行动的话,以色列将单独采取与巴勒斯坦方面进行“分离”的行动。其具体内容包括以色列从部分巴勒斯坦领土上撤离,重新部署以国防军,迁移部分定居点,加快隔离墙的修建等。以官员透露,在单边计划中,以色列只会将加沙地带80%和约旦河西岸40%的土地归还巴勒斯坦,正在修建的隔离墙将成为巴以间的边界。沙龙解释说,如果通过和谈,巴勒斯坦可能获得更多的利益,如果让以色列单边采取行动,巴方获得的会更少。这就是说,在单边行动中,以色列只会从自己的利益出发,而不会考虑巴方的态度。可见,沙龙单边行动计划的核心是要迫使巴方停止暴力活动,并与以色列尽快达成和平协议。但是,沙龙对单边行动计划前景心里没有底,此次提出拆除加沙定居点的计划,其实就是单边行动计划的一个重要内容,其成败关系到单边计划今后能否实施。

  当然,也有人认为沙龙此举有分散舆论关注点、摆脱“官司缠身”窘境之嫌。上月底,以色列法院开始审理房地产商涉嫌行贿沙龙一案,2月5日以警方再次就此事件质询沙龙。加沙地带犹太定居者、鹰派政党民族联盟党议员兹维·亨德尔认为,沙龙之所以“语出惊人”,是因为他担心自己和两个儿子在受贿丑闻中受到指控,所以要转移人们的视线。

  但是,也应该看到沙龙在拆除定居点问题上并非孤军奋战。工党领导人佩雷斯一再敦促沙龙单边撤出加沙地带,与巴方进行谈判。以色列多个反对党希望沙龙政府能够按照中东和平路线图的要求,实现其所作出的拆除数十个非法定居点的承诺。事实上,加沙地带的17个定居点共有7500多名以色列人,他们生活在100多万巴勒斯坦人的包围之中,经常受到巴激进分子的袭击,以政府不得不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来保护定居点犹太人的安全,拆除它们是符合大部分以色列民众利益和愿望的。

  沙龙没有明确说明何时实施拆除定居点计划,他已同意就拆除定居点问题举行全民公投。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库赖2月3日称赞沙龙拆除定居点的计划是“好消息”,但希望以色列政府“言出必行”。撇开以色列政府内反对拆迁的势力不说,定居点的居民是否同意拆迁?拆迁资金哪里来?美国是否同意?这些都是问号。所以,沙龙能否言出必行,确实有待观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