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传奇克格勃之女披露其父叛逃后50年的双重生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 21:4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2月8日电 50年前,前苏克格勃特工尤里·拉斯特沃罗夫背叛自己的祖国投靠美国,并在美国杂志上以真实姓名披露克里姆林宫高层权力斗争和克格勃组织的种种内幕,一度引起巨大轰动,克格勃方面也在其叛逃后不久判处其死刑。随后数十年间,拉斯特沃罗夫彻底“人间蒸发”,改名换姓为中情局(CIA)充当“秘密间谍”,被CIA视为不可多得的“高价值间谍人才”!由于功劳“卓著”,就连前CIA局长也曾亲自向他发去“感谢信”。

  2004年1月19日,就在他叛逃美国50周年纪念日的前5天,拉斯特沃罗夫在一家康复中心去世,结束了其富有传奇色彩的一生。日前,拉斯特沃罗夫的女儿詹尼弗·沃瑟接受了《华盛顿邮报》的独家专访,首次披露了这位传奇特工的“双重生活”内幕。

  “好邻居”竟是CIA眼中的“高价值叛逃间谍”

  在曾与他相处几十年的邻居和朋友们眼中,他叫马丁·F·西蒙,是一个技艺娴熟的网球手,有两个宝贝女儿。他热情、精力充沛而且风趣,衣着时髦,常开一辆高档车。但是,在他以前的克格勃同事眼中,他是尤里·A·拉斯特沃罗夫中校,于1954年叛逃去了美国,在他叛逃之后不久就已被判处了死刑!

  而在CIA的一份绝密文件中称,82岁的拉斯特沃罗夫是一个“高价值间谍人才”,“他提供了大量克格勃和苏联政府的内幕背景情报,他是年轻CIA官员的导师,教给他们关于俄国人和克格勃的知识。”现已退休的CIA反间谍部门主管保罗·雷蒙德说:“在进行反间谍工作中,他给了我们极大的帮助。”

  叛逃只因爷爷“死得太冤”?

  据CIA档案记载,拉斯特沃罗夫的父亲是一位前苏联红军军官,母亲是一名医师。上世纪30年代,拉斯特沃罗夫的爷爷因为阶级成分被划为大地主而被剥夺了土地,农庄集体化之后,又因饥饿而死。CIA经分析后推测,爷爷的死因最终触使拉斯特沃罗夫后来叛变祖国。

  被克格勃派往日本招募间谍

  二战开始之后,拉斯特沃罗夫应征参加苏联红军,入伍后他被安排到军队中的日语培训学校学习,学习期满后他又被分配到克格勃对外情报部。后来他娶了芭蕾舞女演员安德里芙娜·古多娃,1945年生下了大女儿塔特亚娜。

  天伦之乐还没有享受多久,1946年他便被指派前往日本东京,为了安全起见,克格勃当年即将其召回。可是到了1950年,他被二度派往东京活动,表面上他的身份是苏联外交部的一名官员。但这一次他还肩负一项秘密使命,以东京某网球俱乐部为据点招募克格勃间谍。也许正是搭着工作便利,他的网球技艺练得炉火纯青。

  东京叛逃,发妻宣布与他离婚

  4年之后,1954年1月24日,身处东京的拉斯特沃罗夫叛变了祖国,投靠美国情报组织。后来克格勃曾数次下令他返回莫斯科,可是一想到前苏联“大清洗”运动时期秘密警察局局长贝利亚的下场他便不寒而栗。

  女儿詹尼弗·沃瑟回忆道:“父亲心里明白,只要他一回国性命就会玩完。由于他始终未敢贸然回国,一直滞留在苏联国内的发妻和女儿不得不长年忍受着骨肉分离之痛,后来妻子终于宣布与他离婚。”

  在杂志上披露叛逃内幕后“神秘消失”

  叛逃之后不久,拉斯特沃罗夫就以自己的真实姓名接连于1954年11月和12月在美国《生活》杂志上披露了克里姆林宫高层的权力斗争内幕、朝鲜战争期间苏联所施加的影响以及自己叛逃西方的前因后果等等。

  但让人觉得扑朔迷离的是,自从《生活》杂志上的连载文章刊登之后,拉斯特沃罗夫便从公众视野中一度神秘消失了。虽然他曾经于1956年出席过美国参议员小组委员会的听证会,可是从此以后拉斯特沃罗夫便无声无息了!

  改名换姓,CIA为其编造全新身份

  原来,此时的拉斯特沃罗夫已经正式蜕变成一名CIA“秘密特工”,并且在CIA的“策划”之下以另一个全新的身份出现在世人面前——马丁·F·西蒙。而且,为了瞒天过海,CIA还为这个虚构的“角色”编造了一整套“有鼻子有眼”的“历史档案”——这位“西蒙”的父亲是一个曾于苏联“十月革命”之前在巴库油田工作过的荷兰石油工程师,后来娶了位俄国女子,婚后生下了“西蒙”。小“西蒙”后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以及伊拉克长大,父母双双去世之后他独自一人来到美国闯荡。

  拉斯特沃罗夫按照CIA的指示把“西蒙”这个角色扮演得相当成功。每当有人问他为何一张嘴便是满口的“俄式美语”时,他就以母亲生前在家时与他说俄语搪塞过去。如果还有人追问既然他父亲是个荷兰人又为何听不出他半点荷兰语口音时,他便连忙转移话题。

  功劳“卓著”,CIA局长亲自向他发去“感谢信”

  1959年,根据美国政府颁布的一项特殊法案,西蒙正式获得了美国国籍、一个社会保险号以及一本名字上写着“马丁·F·西蒙”的美国护照。有了这本护照,西蒙冬季经常前往欧洲滑雪胜地旅游度假。

  美国对他如此“礼遇”,“知恩图报”的西蒙也不含糊,向CIA吐露了大量有价值情报,其中包括前苏联曾在日本的秘密间谍活动、朝鲜战争期间苏联的幕后活动等等,为此前CIA局长艾伦·杜勒斯还专门向他发了封“感谢信”。

  对过去经历讳莫如深,女儿11岁时才得知父亲的“双重身份”

  据女儿詹尼弗·沃瑟回忆,她从未听到过别人喊父亲的俄语名字,对于过去的经历,父亲从未都是讳莫如深。直到11岁那年,她才和13岁的姐姐亚历山德拉知道父亲的双重身份,当时一家人正居住在明尼苏达州。一天,母亲霍普·玛卡特妮·西蒙神色凝重地告诉姐妹俩说:“你们的爸爸有两个生日——”听了这话,沃瑟和姐姐都感到莫名其妙,两人愕然地互相望着对方,目光充满疑惑。母亲继续说道:“他并不是你们以为的那个人,他是个苏联叛徒。”

  沃瑟弄了好半天才明白,母亲所说的“两个生日”,第一个生日是父亲的“真实生日”,那是1921年7月11日,父亲出生在俄罗斯中部库尔斯克省的迪米特力耶夫斯克;第二个生日则是CIA用于掩盖父亲身份的“假生日”,那是1924年9月1日,父亲出生于伊朗德黑兰!

  真名一旦泄露,全家性命攸关

  沃瑟说,西蒙对妻子把他过去的经历告诉给孩子们的做法很恼火。因为当时莫斯科方面正重金悬赏捉拿他。西蒙担心,妻子这么做很可能走漏了风声,从而让他们全家处于极度危险之中。谈及往事,沃瑟说:“当时父亲可能有些妄想狂,但他的担心不无道理。事关生存大计,不能不谨慎。”

  沃瑟回忆说,西蒙如此谨慎,以至于就连她婚后想向丈夫坦白父亲原名叫做拉斯特沃罗夫时,也必须事先得到父亲的批准。

  “父亲的间谍生涯一直是个谜”

  在叛逃之后相当长一段时间,西蒙一家都在华盛顿地区定居。据沃瑟回忆,父亲可能一直都工作在CIA的第一线,并在许多工作和生意领域为CIA提供了大量咨询和建议。沃瑟说:“父亲是一个很擅长做交易的人,为CIA做成了许多笔买卖,20世纪50年代后期,他负责为CIA谈成了一笔电子生意。他经常坐长途飞机到外地开会,以防泄露目的地的位置。他从不和家人分享他工作的丁点细节。据女儿沃瑟回忆,“父亲的间谍生涯,对我来说一直都是个谜,他从不谈论他所从事的工作。”

  “美国女儿”渴望相见“苏联女儿”

  沃瑟回忆说,自从一家人搬进一套圆形大房子之后,细心的沃瑟便注意到墙上挂着一张陌生小女孩的照片。沃瑟说,父亲曾指着照片对她说:“那是你同父异母的姐姐”,如果她还活着,这位从未与妹妹谋面的塔特亚娜现在应该已经58岁了。沃瑟表示,有生之年她一定要找到姐姐。

  在叛逃50周年前5天去世

  据报道,2002年,拉斯特沃罗夫曾遭遇一次严重的中风,不久后又做了膝盖替换手术,之后就一直没有完全康复。2004年1月19日,就在他叛逃美国50周年纪念日的前5天,拉斯特沃罗夫在波拖马可河一家康复中心去世,结束了他富有传奇色彩的一生。(春风/麦吉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