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英报披露英情报机构曾协助美在安理会搞间谍活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 14:3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2月8日电英国《观察家》报透露,在美英准备发动伊拉克战争之前,英国曾帮助美国在联合国进行过一次秘密的、也是非法的间谍活动。

  这一间谍活动至少针对一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几乎可以肯定违反了有关国际关系的《日内瓦公约》,该公约严格禁止对纽约的联合国外交使团进行间谍活动。

  据报道,2003年1月底,即伊拉克战争爆发前,英国政府的绝密情报部门——政府通信总局(GCHQ)的译员和分析专家曾受命与美国安插在安理会代表团中的一位美国间谍合作,帮助了解安理会成员国在对伊动武问题上的态度。所获情报是为美国务卿鲍威尔于2003年2月5日向安理会提交有关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报告作准备。

  关于这一行动的具体细节最早于去年对伊战争开始前就被《观察家》报披露了出来。当时,一份有关美国家安全局请求英国帮助的绝密备忘录被泄露。现在,接近这一情报机构的消息人士已经证实,这一请求被英国政府“接受了”。但是一直到今天,仍然不清楚英国情报机构的官员是否同意参加这一行动,因为这样的间谍行动肯定要得到政府通信总局局长大卫·帕普的授权。据了解,这一行动是在联合国审议第二个伊拉克决议之前提出的,而且目标是安理会里那些所谓“摇摆不定的国家”,如智利、保加利亚、喀麦隆、安哥拉、几内亚和巴基斯坦。这一绝密备忘录还暗示,常任理事国中国也可能是这次行动的一个目标。

  《观察家》报称,政府通信总局的一位译员,凯瑟琳·冈在披露了美国请求的备忘录后面临着审讯。凯瑟琳·冈是该机构雇用的一名中国语言专家。不过,这一密级的文件有着“严格的知情范围”。安全专家已经表示,象冈这样的低级别人员是不可能看到这类备忘录的,因此在这次行动中不可能利用她的语言专长。这份起草于2003年1月31日的备忘录称,美国家安全局希望搜集“所有可以让美国决策者获得有利于达到美国目标的情报。”

  在赫顿公布有关英国武器专家凯利自杀的报告以及英美两国将对有关伊拉克情报错误问题进行调查之际,凯瑟琳·冈披露的这一备忘录让两国政府在有关伊拉克战争问题上的信任度再冒风险,说明了美英两国为了达到说服联合国成员支持对伊动武的目的是如何做的。(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