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尤科斯案峰回路转 逃税股东获自由政府开恩蹊跷多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 14:36 解放日报

  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和第一大石油公司尤科斯的紧张对峙关系峰回路转。据《莫斯科时报》报道,莫斯科法院2月5日作出判决,尤科斯主要股东瓦西里·沙赫诺夫斯基的逃税罪名成立,判处一年有期徒刑,但是缓期执行,并且立即给予沙赫诺夫斯基自由。如此轻微的处罚令分析家大跌眼镜,他们对此形成两种解读:一种是克里姆林宫要给尤科斯一个和解的机会,尽早结束斗争;一种是要让沙赫诺夫斯基成为“特洛伊木马”,瓦解尤科斯大股东形成的对抗政府的联盟。

  作为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的重要助手,46岁的沙赫诺夫斯基是尤科斯公司中第一个走上审判席的股东。俄罗斯检察官指控他逃税和伪造罪,法庭1月14日和17日曾两次开庭审问他,并且禁止他出国旅行。他也是俄罗斯著名的大富翁,在尤科斯拥有13亿美元的股票。

  此前分析家认为,沙赫诺夫斯基将步霍多尔科夫斯基和另一个大股东别列杰夫的后尘,进入监狱。但是法院法官告诉媒体,虽然沙赫诺夫斯基的逃税罪名成立,但是由于“情况发生变化”,因此将其释放。被告律师说,法院了解到沙赫诺夫斯基不再为尤科斯公司工作,不再对社会构成威胁,因此获得较轻的量刑。原告俄罗斯检察官邵欣称他已经实现了最初的目标,不会提起上诉。

  沙赫诺夫斯基获从轻发落,加上尤科斯公司的一个经理在上周获释,有分析师认为,这可能意味着克里姆林宫与尤科斯公司间的斗争即将结束,俄罗斯法庭可能是拿沙赫诺夫斯基做一个试验,以后会依此从轻判罚尤科斯其他股东和公司本身。

  石油分析师保罗·克里森说:“这次判罚送来了一丝曙光,尤科斯与克里姆林宫正在达成某种协议。”据猜测,协议条件是尤科斯公司大股东不再为公司服务,也不再干涉公司日常工作。

  但是政治分析家马可夫认为,这次政府开恩也可能导致尤科斯阵营的分裂,分裂意味着失败。他说:“政府通过这次判决向尤科斯的股东发出了一个信号:缴械和解是可能的,那些缴械的人将免于司法惩罚。”这可能会引发尤科斯原本同仇敌忾反抗政府的联盟解体,一些希望和解的股东可能会吐露更多的公司隐情。

  无论克里姆林宫究竟是哪种意图,俄罗斯股市暂且把这次开释理解为尤科斯危机中一个比较积极的转折点,因此近来萎靡不振的尤科斯股票一鼓作气上涨了2.45%。

  进入2004年以来,俄罗斯政府和尤科斯的对抗进入相持阶段,枪来剑往数个回合,俄罗斯政府略占上风,尤科斯则闪躲腾挪,每每逢凶化吉。

  现在俄政府主动释放沙赫诺夫斯基,无论是虚晃一枪,还是要鸣金收兵,都会对尤科斯产生巨大的震动,且看这家风雨飘摇的石油巨头下一步如何应对。作者:王建芬文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