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要和平,不要高墙”——隔离墙下的呐喊和眼泪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 14:34 新华网

  新华网耶路撒冷2月7日电(记者刘洪刘立伟)一道混凝土高墙将东耶路撒冷的阿布迪斯镇断然隔开,形成两个世界。这就是以色列在巴勒斯坦民居间修建的隔离墙。7日,巴以约3000名和平人士集会这道高墙下,强烈谴责以色列的行径。这是迄今最大规模的一次抗议隔离墙活动。

  “隔离墙是道罪恶之墙,沙龙说这能阻止自杀式爆炸,但建立在巴勒斯坦土地上的
高墙,只能激起更多仇恨和暴力,带给犹太人的是灾难”,以色列左翼议员马克霍尔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在马克霍尔议员身后,3000名巴以和平人士高呼口号“要和平,不要高墙”、“我们不愿生活在监狱里”。一些标语牌上则写道:“永不屈服”,“抵抗,直到高墙倒塌”。抗议者挥舞着巴以两国国旗,一些人说到激动处,潸然泪下。

  在抗议活动现场,一些孩子在隔离墙上写道:“儿童不希望有这道墙”。一位巴勒斯坦青年解释说,许多孩子都在隔离墙对面上学,现在这道高墙,等于把他们挡在了校门之外。

  哈桑是当地一个杂货店主,因为店铺处于交通要道,以前生意还不错。但现在,一道高墙从旁边横过,道路切断,小店已是门可罗雀。一些巴勒斯坦人向记者哭诉,因为隔离墙,他们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土地,生活已面临绝境。

  由于抗议活动是在隔离墙东侧举行,记者被迫小心翼翼翻越隔离墙进入现场采访。一位巴勒斯坦老妇人艰难地爬过这道墙时,膝盖被磕了一下,她愤怒地嚷道:“这是什么墙?这是什么墙?”

  事实上,被巴勒斯坦人视为首都的东耶路撒冷,大部分地区都已被此墙圈占。耶路撒冷也因此被称为“包在信封中的城市”。

  这种地表形态变化,无疑将淡化巴以间“绿线”的存在。大片巴勒斯坦土地,将可能最终落到以色列手中。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的尤瑞博士对记者说:“我们不反对修墙,但这道墙不是建在‘绿线’,而是建在巴勒斯坦村庄中间,这不是侵略是什么?世上哪有这样的道理?”

  在隔离墙旁的一座建筑上,巴勒斯坦人高挂着一条带有讽刺意味的横幅:“欢迎来到阿布迪斯监狱”。以色列和平人士阿弗纳里感慨地说,犹太人曾饱尝被歧视和被关进“隔都”的痛苦,“悲剧不能重演,我们不能也把巴勒斯坦人关在‘隔都’里”。他说:“对话才能带来和平,高墙造成的却是分裂,是在两个邻居间制造仇恨,这是心灵上的一堵墙。”(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