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次声武器:未来战争伤人于无形无声的武器(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 11:46 舰船知识网络版

超声波武器样品已经问世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次声波可与人体器官产生共振


次声波武器研制难点在于定向聚焦

  次声是频率低于20赫兹的声波,人耳听不到。科学家认为,自然界的次声可刺激侵略,制造混乱无序的状态。老虎在捕食前的怒吼可产生18赫兹的次声波,使猎物惊惶失措甚至昏迷。某些地区精神疾病和疯子人数异常增多也与自然次声有关。百慕大三角事故不断的谜底可能就是波浪振荡产生的次声波作用到机组人员,使他们精神错乱,甚至死亡,从而失去对飞机或舰船的控制,发生事故。

  次声波可与人体器官发生共振,引起人的恐怖感,产生混乱,甚至导致心跳停止。频率在7-8赫兹间的次声波非常危险,因为7赫兹正好是大脑阿尔法节律的频率。如果将次声波的发射频率和强度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就能成为非致命性武器作用到人体,不仅能使人心烦意乱、头晕目眩、恶心呕吐、还能使其神志不清、癫狂,从而丧失战斗力。这种低频率的声波还有较强的渗透能力,在大气中衰减很少,能渗透进工事、坦克、舰艇内部,作用到人员身上。

  次声武器就是一种能发射频率低于20赫兹的次声波,使其与人体发生共振,致使共振的器官或部位发生位移、变形、甚至破裂,从而造成损伤以至死亡的高技术武器。次声武器具有隐蔽性强、传播速度快、传播距离远、穿透力强、不污染环境、不破坏设施等特点,是世界各国军方争相研制的非致命武器,并将成为未来战争中非常重要的新概念武器。

  二战时期,德国人开始秘密研制次声武器,试图利用其产生的“大声效应”摧毁整个城市,消灭敌军士兵或者使其丧失战斗力。1940年,德军计划向英国人投掷有著名音乐家签名的留声机唱片,这些唱片将经过专门录制,加进次声,以引起听者出现慌乱、恐怖感及其它精神失常现象,从而造成骚乱。当然,这一计划并没有实现。但是,纳粹科学家成功进行了可作用于物体的次声武器的试验。奥地利科学家齐珀梅耶制造出一种能制造旋风的“旋风加农炮”,它利用特殊的喷嘴,通过炮弹爆破,制造出旋风,发射攻击波,可击落飞机。

  法国人在次声武器研制方面走在了前列。法国工程师坦第曾使用18.9赫兹的次声,使在自己家中做客的同事产生了身在实验室的幻觉。坦第认为,次声不仅会使人们产生幻觉,还可使皮肤上的毛孔颤抖,从而作用于心理,制造寒冷的感觉。据报道,1968年4月,法国马赛附近农庄20多人在几十秒钟之内突然全部神秘死亡,罪魁祸首就是从附近次声武器研究所扩散出来的强大的次声波。1972年,法国国家实验中心的加里亚斯教授研制成一台强次声波发生器,作用距离可达到5公里。


网上售价150美元的超声波手枪(15-30千赫)

  1945年4月,美军发现了德国未能研制成功的次声武器方案,从而推动了美国人在这个领域内的研究。美国已经进行了多次秘密试验,并在理论上证明,以相控阵的形式可以制造出车载机动型或单兵手持型次声武器,从而在战场上灵活机动地使用。

  据报道,20世纪60年代,美国航天局多次进行强次声对人体作用的试验,试图查证火箭发动机的低频轰鸣声是如何影响宇航员的。结果显示,0-100赫兹155分贝的低频声音,能使人的胸膜壁颤动、呼吸困难、头痛、咳嗽、视力衰弱,19赫兹的次声能引起眼球共振,造成视觉紊乱,甚至产生幻觉。70年代,美国警方可能研制出了使人“僵化”或失去战斗力的次声枪。80年代初,德莱维斯研制出一种由高能次声发生系统、频率选择与相位控制系统、聚焦声波的声透镜系统组成的次声武器样品。1986年,美军在索马里战争期间,曾经使用过声波武器试验样品。90年代,美军专门研制高功率微型次声发生器,并进行了战场模拟试验。1995年底,美国曾对波黑塞军阵地秘密进行次声波攻击,据称,几秒钟就使塞军士兵昏倒、呕吐、陷入混乱。1998年,美国可能开始研制一种作用距离可达到200米的手持式次声枪。

  次声武器一般由次声发生器、动力装置和控制系统组成。目前,次声武器研制所面临的关键问题是定向聚焦(把次声波发射到所需要地方)、提高强度(达到一定距离内的杀伤效果)、仪器小型化(利于使用)和操作安全。如果不能解决好这些问题,则很难应用于实战,也无法产生预期的效果,甚至会造成己方人员的伤亡。据报道,70年代,原苏联在进行次声武器试验时,就曾造成驻军及试验人员的伤亡。

  时至今日,次声武器的研制工作仍在继续,但是,尚未有一种能实际应用的武器成品问世,只是研制出了一些频率超过2万赫兹的超声波武器,未来战争中可伤人于无形无声的次声武器何时露出庐山真面目,我们只有拭目以待。(书山)


次声波作用示意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