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队报纸要有世界眼光:我走进了保加利亚军队报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 10:23 军事记者杂志

  谭健

  东欧的深秋,枫林透红,杨树泛出耀眼的金黄,一座座悦目的哥特式建筑掩映其中,触目皆如一幅幅浓墨重彩、充满层次感的优美油画。恰逢这一迷人的时节,我随中国新闻代表团一行6人,应邀访问了有"上帝后花园"之称的美丽国家---保加利亚,并有幸走进了保加利亚军队报社,与我们的军队新闻同行进行了坦率的交流。

  索菲亚市中心的拉克弗斯基大街,幽静而典雅。当我们踏进这条街区的时候,烟雾轻笼,细雨沾衣,街上弥漫着古老欧洲城市的那种浪漫情调和诗意梦境。不知何故,我忽然想起闻名世界的莫斯科涅瓦大街---尽管我从未涉足这个极富政治、文化内涵的去处,只是从书本上流连过,在图片上心驰神往过,但正是过去"书上得来"的这一美好印象,给我今天的所见所闻带来了一种似曾相识的亲切感。保加利亚军队报社就悄然坐落在这块闹中求静之地,隔街相望的是国家财政部、国家银行、国防部。此去一箭之地,便是议会大厦等权力机关。居黄金地段,占关隘要津,登高鸟瞰,给人一种"白银盘里一青螺"的美妙联想。

  据该报副总编多波罗·迷尔列夫介绍,《保加利亚军队报》是一张具有60年历史的报纸,原名叫《保加利亚人民军队报》,1989年东欧剧变之后改为现名。报社由国防部直接领导,报纸每天出16个版,周五24个版,一周出5次。一、二版为国内外要闻,三版为国内新闻,四、五版是关于保加利亚军队的报道,6版为国际新闻,余皆为副刊。副刊主要刊登适合青年人阅读的体育、娱乐等新闻。以一个中国人乃至东方人的眼光来看,文化娱乐这一块放得比较开,有些报道(特别是图片)做得稍显扎眼刺目。比较有特色的是,头版每天有一篇评论,类似于社评,文字不长,由总编或副总编主笔,内容不局限于军队范围,举凡国家大事、改革举措、社会倾向等,都在其论说之列。同时,与《纽约时报》等其他西方国家的报纸相似,专版上还开辟了一个评论专页,指点范围无所不包,语涉军队建设、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等方方面面的问题。有时候围绕一个主题,各抒己见,指向归一;有时候不限话题,品头评足,类似一个言论集纳。军事热点地区一般不派记者,但保加利亚军队维和部队走到哪儿,随军记者就跟到哪儿。报社规定,记者每月必须下部队20天,这被视为作为一个记者的"基本口粮",这个标准吃不完,就不具备做记者的起码资格。另外,保军报社除了出报,还办了一份《保加利亚士兵》杂志,主要反映士兵的多样化生活。有时候报纸还根据部队建设和执行任务的需要,出一些适合部队阅读的小册子,类似于我们的活页教材。

  世界的多样性,决定了国家体制的多样性,也决定了军队体制的多样性。军队报纸作为军队的一部分,其运作机制是由这个国家和军队的体制决定的。现在保军报的定位和办报思想是:报纸不隶属任何党派,不讨论政治问题,不报道党派活动,只报道国家的经济建设、社会文化生活、各类改革、国防政策、军队建设等情况。比如医疗改革、食品价格改革、军队为加入北约而采取的种种改革举措等。报纸也可以开展批评,比如批评国防政策,批评部队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甚至可以点名批评某部某人,但必须对真实性负责。国防部有一个新闻中心,专门负责掌管、协调军队新闻事务,批评稿见报前可以先找新闻中心核实,也可以不经过新闻中心。如果事先未征得同意,且发出的稿件不实,新闻中心将进行调查,尔后按新闻方面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理,不存在被批评单位不高兴或千方百计找麻烦等问题。有时候,地方报纸对军队也有批评报道,但军队一般持比较平静的态度,不会与之纠缠不清或是暴跳如雷。万一出现诸如真实性等问题,由国防部出面协调解决。在他们看来,批评军队存在的问题,那是真心关心军队的一种表现,如果不闻不问或只说赞美之词,这支军队就没有什么希望了,或是说明国家或军队的某个环节出现了问题。

  从体制上来说,《保加利亚军队报》与《解放军报》有很大区别,没有多少可比性,他们有他们的特点,我们有我们的优势,但相互之间仍有一些值得彼此参照、借鉴的地方。比如,军队报纸要有世界眼光。《保加利亚军队报》之所以能在地方抢占很大一块市场,据我的观察和推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把国际军事新闻这一块做得比较大气。只要有军事热点,它就打破常规格局做强做大。从海湾战争到科索沃战争,从阿富汗战争到伊拉克战争,报道上不惜版面,连篇累牍,既有声势,也有深度,可谓极尽铺排渲染之能事,做足了"眼球新闻"的文章,根本不像一个具有行业特点、只有万把读者的小报纸。在文学艺术创作上,过去我们经常讲一句话,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从做新闻这个角度来说,特别是世界正在走向"一体化"、"全球化",地球正在变成"地球村"的今天,我觉得可以反过来说,只有世界的,才是民族的。在这个动荡不安、战火频仍的世界上,不论是东半球还是西半球,也不论是黑眼球还是蓝眼球,都希望"求知"这个越来越看不懂的圆地球,都希望搞清楚自家"村"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试想,一个只有三四万常规军队的报纸,倘若"坐小做小",只把眼光死死盯住自家那几个班排连,翻来覆去"耕耘"自家那一亩二分地,能有多大的新闻空间?自然也就不可能引起全社会的关注!

  《保加利亚军队报》的组织形式比较特别,也比较灵活。报社一共50来人,编辑、记者21人,余皆为职工。有意思的是,在这50多人中,只有总编和一名记者为军人,其他编辑、记者全部是穿便衣的老百姓。所不同的是,这些从地方招聘来的工作人员,原来都有过当兵的经历或是预备役人员。现任总编军衔为少校,按规定最高可达上校。各大城市、各个部队都有驻站记者,非军人记者下部队采访,只要凭《保加利亚军队报》的采访证,就可以畅通无阻。在军队编制体制不断调整精简的情况下,这种做法可以开启我们的思路。比如在一些简单的或是技术性岗位,适当聘用一些非军人,既可以节省一部分经费,又能保证把"主力部队"用在刀刃上,算得上是利多弊少。当然,编制体制"兹事体大",不是报社自身所能解决的问题,需要有关方面认真研究论证。

  保加利亚全国现有报纸900多种,保军报发行量为12800份(2003年),在全国排第6位。在这个12800份里面,大部分由军队内部订阅,经费列入国防部军费预算。每年年底,保加利亚国防部都将发布命令,要求各部队订阅。剩余部分则要走向市场。从绝对数来说,12800份的发行量或许根本算不了什么,但以相对数来论,是非常可观的。保加利亚全国人口只有近800万,军队常规兵力也就三四万,在国内媒体全部私有化,各类报纸五光十色、令人眼花缭乱的情况下,能够突破重围,抢占一部分市场份额,应该说没有"世异而备变"的招数,不会做新闻或做得不出色,是断然达不到这个程度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