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格鲁吉亚酝酿“猎狐行动” 谢瓦尔德纳泽可能被捕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 08:59 解放军报

  对于格鲁吉亚前总统、被称做高加索银狐的谢瓦尔德纳泽有可能被捕的传闻,格鲁吉亚总检察长伊拉克利·奥克鲁阿什维利3日晚在第比利斯一家电视台的直播节目中说,这样的可能性不能排除。

  虽然不会起诉谢瓦尔德纳泽曾经是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当初要求谢氏签署辞职书时的一个重要条件,但随着格鲁吉亚新政府打击腐败战斗的一步步深入开展,反腐矛头已
经难以遏制地指向了谢氏。自萨卡什维利今年1月担任格鲁吉亚总统以来,已经有许多格前政府高官因贪污、偷税漏税等罪名被逮捕。3日当天,格鲁吉亚内务部特种部队的队员无声无息地在国家办公厅大楼里逮捕了谢瓦尔德纳泽的亲信——前交通和运输部长梅拉布·阿德伊什维利。总检察长就是在此后说这番话的。他说,比梅拉布·阿德伊什维利地位高的只有前总统。另外,有媒体称,格鲁吉亚检察机关早已开始了对谢瓦尔德纳泽女婿等亲属的调查。

  对于前交通和运输部长被捕一事,萨卡什维利说:一场打击格鲁吉亚黑社会的战争已经打响,格鲁吉亚属于格鲁吉亚人民,而不属于强盗、行贿者或其他什么人。这是我已经向人民保证过的。

  格内务部长巴拉米泽4日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毫无疑问,格现政府将保护前总统谢瓦尔德纳泽的人身安全,但没有人能超越法律。谢瓦尔德纳泽在担任格鲁吉亚总统期间,享受了这一职位的所有特权,但如果我们发现任何确凿的证据显示谢瓦尔德纳泽参与了犯罪活动,格政府不会因为他曾经担任总统职务而畏缩不前。

  分析人士认为,新政权之所以威胁逮捕前总统,目的很可能是迫使谢瓦尔德纳泽离开格鲁吉亚。不过,如果逮捕谢瓦尔德纳泽将会引起很大的国际反响。谢瓦尔德纳泽前发言人说,萨卡什维利很难下决心逮捕谢瓦尔德纳泽。已经出卖过谢瓦尔德纳泽一次的西方虽然经常批评他反腐不力,但未必会允许新领导起诉前总统。

  格鲁吉亚议会5日晚举行非常会议,一读通过了包括扩大总统权限和恢复内阁制等内容的宪法修正案。据俄罗斯媒体报道,由萨卡什维利总统向议会提交的这项宪法修正案规定,格实行总理领导的内阁制,总理由总统与议会协商后任命;议会有权以五分之三的多数票通过对政府的不信任案,要求政府辞职;总统有权解散议会和政府。(蓝)A04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