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加速开发无人装甲车 未来战场不再有美国人参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 08:33 科技日报

  近年,美“无人装甲战车”的研发步伐明显加快。在通用动力公司马里兰州威斯敏斯特实验工厂中,已开始对称为斯托瑞克(Stryker)的军用无人装甲战车进行“培训”。斯托瑞克是一台装有激光雷达扫描器的美陆军最新式军车,该扫描器相当于一双眼睛,利用发射40万束激光和雷达束以及每秒拍摄120幅图像来观测周围的景物和处理各种数据,并对其行动和方向做出及时判断。作为装甲人员运输车,有8个车轮的斯托瑞克装甲战车在伊拉克战场以无人驾驶方式投入使用,其目的是教会斯托瑞克自行完成各种任务。

  专家认为,到2010年,斯托瑞克无人装甲战车及类似的武器将成为实用战车,用于监视战场、侦测地雷,或将后勤物资和士兵运到前线。马里兰大学管理和技术学院教授芬克尔斯廷说:“到本世纪末,战场上将不再有美国人参与作战。”

  通用动力公司、联合防务公司以及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等美国防承包商,正研发能完成各种军事功能的机器人系统。通用动力公司机器人系统部承担了研制自主导航系统的任务,这是该部成立14年以来获得的最大一笔订单,自主导航系统也被称为机器人的“大脑”。在去年11月,它得到了1.85亿美元的合同,开发30台至60台能装在不同大小和性能车辆上的自主导航系统原型机。

  为战车生产自动化导航系统是美陆军“未来战斗系统”计划的一部分。美陆军计划在6年内,花费147.8亿美元研发这种新作战系统。在“未来战斗系统”中,自主导航系统是其重要组成部分。20世纪80年代,计算机处理器的运算速度大大提高,使军事上使用自控机器成为可能;90年代,改进型传感器技术的研发又使这种自控机器能更多获取周围的环境信息。现在,自控系统利用全球定位卫星,能随时报告其行踪,通过无线网络使士兵和指挥人员相互交谈,并能在无线信号被拦截时自动关闭。

  20世纪80年代,美国防部制造的第一代无人驾驶军车和“优比速”快递公司使用的大型厢车一样大,装着几百公斤重的计算机,在相对平坦的地面上行驶时,时速仅达8公里。相比之下,斯托瑞克无人装甲战车的性能已大大改善,它能穿过森林和沙漠环境,或以90公里左右的时速在公路上行驶。

  目前的无人装甲战车仍存在诸多问题。正在研发新软件,以便使战车更加智能化的通用动力公司工程师狄波拉蒂诺说:“我们正试图使这种无人装甲战车的智能化程度更高。”狄波拉蒂诺正在试验一台称为MDARS(移动探测评估和反应系统)的四轮机器人,以寻找作战时的“敌方”。研究人员认为,开发机器人就像养育一个婴儿,连最基本的行动都需要教会其“头脑”通过复杂的运算来实现,例如当它遇到岔路口时,要教会它选择砾石路而不是泥路;当它发现自己陷入死胡同时,就教会它退回并重新寻找替代路线。将来,无人装甲战车将学习更多模仿人的战术行为,例如出现敌人时快跑,以及隐蔽在森林和小山后面。如果另一台无人装甲战车不能行动时,它必须学会请求援助。

  美陆军研究实验室机器人计划办公室负责人舒梅克说:“我们需要研究无人装甲战车的神经系统,这样,它就能利用以前获取的经验,达到真正的自主学习。”

  “捕食者”无人驾驶飞机也是投入战场使用的一种机器人。它出现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场,收集空中拍摄的照片,并将其发回美本土基地。但实现在战斗环境下自主导航、无人驾驶地面车将更为困难,需要教会机器人能绕过各种障碍、沟渠等,将是十分困难的任务。帮助研发无人装甲战车智能系统的国家标准技术研究院研究人员阿尔博斯说:“现在,无人装甲战车能看和走动,但它还需要学会如何理解更多的东西,以及更好地计划自己的行动。”(本报记者张孟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