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两马”同春闹元宵 万余名马尾与马祖民众团聚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 18:1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福州二月六日电题:“两马”同春闹元宵

  作者陈国明、任苏闽

  五日夜,福州马尾开发区人流、灯海、光波聚焦,万余名马尾与马祖民众聚集在马尾步行街上,参加由马尾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中心与马祖经贸交流联谊会联合举办的“两马”
同春闹元宵活动。

  天公作美,从傍晚起,绵绵春雨突然在寒风中收敛,一轮明月高高悬挂中天。马尾大街小巷,被火树银花和各种花灯装扮得缤纷俏丽。罗星塔下,大红灯笼、地坛灯、树灯,成串成排,映得如同白昼。在一千六百平方米的“马祖灯园”里,记者看到一组造型独特的大型花灯,是由马祖经贸文化交流联谊会派人设计制作的。主题灯是一个“两马同春猴年吉祥”的地坛灯,两边是七盏吉祥灯,分别是“马祖女神,守护马祖”、“闽东之珠,海上花园”、“石屋古厝”、“同胞关爱,两马情深”等,充分表达了“两马”深情。

  “两马”元宵灯会的开幕式在罗星塔下隆重举行。在一片锣鼓声中,踩街的队伍、舞龙舞狮、踩高跷、旱船缓缓而来,欢笑声、锣鼓声、掌声汇聚的声浪淹没了不夜的马尾街道。马尾与马祖同根同祖,两地民众亲同手足。为在元宵节中与马祖同胞同乐,马尾方面日前还专门派人向马祖乡亲送去了二百八十八盏花灯,其中一百盏小花灯分送给马祖小朋友,十八盏大型地坛灯和一百七十盏花灯让马祖乡亲观赏。

  马尾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中心理事长郑有光在讲话中说,“两马”加强交流与合作,促进祖国统一,是“两马”民众的共同心愿。他为此时此刻马祖同胞也正以同样的形式,在马祖岛上赏灯与马尾人民同乐而感到由衷的高兴,他希望“两马”民众这种互动的欢乐能保持到永远。

  马祖知名人士陈振清先生是元宵节前一天专程率团从马祖来到马尾参加“两马”元宵灯会的。他在灯会上显得神色激动。他说,今夜虽然寒风剌骨,但却挡不住“两马”同春闹元宵的热流。来到马尾看到“两马”元宵花灯后,不仅感受到中华民族传统艺术的美丽,而且感受到了“两马”的浓浓亲情。他希望明年的元宵佳节能有马尾乡亲到马祖与马祖乡亲同乐。

  “两马”同春闹元宵,罗星塔下夜不眠。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