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海地暴力冲突升级 至少12死20伤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 17:32 新华网

  新华网墨西哥城2月6日电新华社记者颜月珍

  5日发生在海地第四大城市戈纳伊夫的暴力冲突继续升级,反对派武装“戈纳伊夫抵抗阵线”宣布已控制该市,海地政府则表示将采取措施恢复当地秩序。在反对派武装同警察的对峙交火中,至少有12人死亡,20人受伤。冲突6日还蔓延到海地首都太子港,警察用催泪弹驱散了示威群众。

  “戈纳伊夫抵抗阵线”领导人艾蒂安6日宣布,该组织5日经过与警方长达6小时的冲突后已控制了戈纳伊夫市。示威者焚烧了当地警察局和市长住宅,数千名群众走上街头,庆祝戈纳伊夫市获得“解放”。海地政府说,发生在戈纳伊夫的事件是“反对派武装制造的恐怖行动”,政府“将采取措施、恢复秩序”,重新夺回该市。艾蒂安6日对太子港电台说,戈纳伊夫“解放”后又有几个城镇得到“解放”,而且该组织将依靠“从政府手里夺得的武器和训练有素的人员”继续斗争,争取控制海地北部的三个省份,以迫使总统阿里斯蒂德下台。他还说:“阿里斯蒂德下台后我们就会把武器交给新的临时政府。”首都太子港6日也发生了反对阿里斯蒂德的示威游行,示威者与警察发生冲突。太子港国立大学成为示威者的据点,很多示威者躲在大学校园内向警察投掷石块,并在大学人文科学系的入口处用燃烧的汽车轮胎等设置路障。海地反政府暴力活动引起国际社会普遍关注。加勒比共同体的一个代表团已于本周抵达海地进行斡旋,但至今未取得成果。联合国秘书长安南6日发表声明,对海地暴力活动升级深表关注,并呼吁海地各派政治力量通过符合宪法的手段,和平解决分歧。美国驻海地大使馆6日也发表公报,表示反对通过暴力上台掌权,支持加勒比共同体解决海地危机的努力。

  “戈纳伊夫抵抗阵线”的成员曾是阿里斯蒂德的支持者。但自去年9月22日其领导人阿米奥·梅塔耶遭暗杀身亡之后,他们就站到了总统的对立面。他们指责政府参与了对梅塔耶的暗杀,阿里斯蒂德对此坚决否认。阿里斯蒂德1990年当选为海地总统,次年因军事政变流亡国外。1994年阿里斯蒂德重新执政,16个月后期满卸任。2000年11月阿里斯蒂德再次当选总统,但反对派指责选举存在舞弊行为。由于长期的经济困难,民众不满情绪日增。近来,反对派不断举行示威游行,要求阿里斯蒂德下台。(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