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北京军区某直升机团团长:“蓝天猎鹰”新突破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 17: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7日电(人民日报记者翟启运、新华社记者陈辉)被誉为“蓝天猎鹰”的一等功臣、北京军区某直升机团团长孙凤阳,不满足于一花独放,立志带出更多的“蓝天猎鹰”。

  2002年初,我军成立新的陆航部队,孙凤阳所在团为这支新部队输送了团长、大队长、机长、四种气象飞行员等一大批干部和骨干,自己的部队却为此伤了“元气”,新飞行
员的比例上升到50%以上。在这种情况下,能不能保持连续三年被总部评为“甲类战斗团”的殊荣,对团长孙凤阳来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实施‘人才兴团’工程,培养和造就大批适应现代化战争的飞行员。”孙凤阳和党委“一班人”制订出了新的奋斗目标。

  一个周末,飞行员都放假回家了。突然,天空乌云翻滚,云层很低,飘起了微粒雪花。这是一个难得的从难训练飞行员的好机会。孙凤阳立即穿好飞行服,驾驶着直升机冲进云层,进行空中侦察后,果断地命令全体飞行员停止休假,全部上天,从晚上9点起飞,一直训练到第二天凌晨2点。

  抓住各种复杂气象摔打新飞行员,是孙凤阳使人才速成的一种训练方法。他要求气象台对气象进行月报、周报、天报,节假日报,以便提前制订复杂气象飞行训练的计划。近两年,全团对复杂气象的利用率比过去大大提高。

  去年夏季,15国军事观察员在内蒙古草原上观摩了一次大型军事演习。孙凤阳率领一批新飞行员参加了武装直升机攻击地面坦克进攻编队的演练。

  过去军事演习,飞行往往要事先定时间、定区域、定高度、定方向,以求与地面部队配合得“天衣无缝”。为了在“实战”条件下摔打新飞行员,也为了展现中国陆航部队的真正实力。孙凤阳坚持一切从“战场”实际出发,不事先“摆戏”。演习开始后,他突然命令战鹰利用地形躲避飞行,沿着战场边缘飞行,进行超低空飞行,在空旷的草原上隐蔽接“敌”。尔后,远距离发现坦克烟雾,派单机贴地一米飞行,侦察坦克的数量、进行攻击标位。最后,出动武装直升机进行战术飞行、攻击飞行。

  孙凤阳的战术在演习中获得了成功,受到了外国军事观察员的高度赞扬,为国家赢得了荣誉,也使新飞行员受到了实战磨练。孙凤阳还利用海上飞行训练、反恐演习、神舟飞船搜寻、抢险救灾等多次重大活动,让新飞行员经风雨、见世面,促进他们的快速成长。

  作为特级飞行员,孙凤阳在飞行技术上有许多“杀手锏”,他把这些“看家本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新飞行员。在国际上被称为“莱韦斯曼”的飞行动作,以刺激惊险闻名,其操控难度几乎达到了飞行员的极限,具有很强的战场实用价值,但飞行训练的危险性很大。孙凤阳选择几名技术较好的飞行员进行试点训练,先地面传经,再空中带飞帮教,然后逐步推广,使全团有10名飞行员除掌握“莱韦斯曼”飞行动作外,还学会了“倒飞盘旋”“倒8字盘旋”“水平梅花”“悬停点头”等高难动作,大大提高了机动作战和战场生存能力。

  孙凤阳还先后提出了“飞行理论先行,强智能;超越训练先行,强技能;打破论资排辈,能者先行”的训练方法,并发明了“指标训练法”“超越训练法”“模拟训练法”“一体化训练法”,使飞行员生成的速度比过去提高了3倍以上。

  近两年来,在孙凤阳的带领下,直升机团先后参加了“霹雳-90”试飞、“联战联训”合同战术演习、反恐怖综合演习、机动防卫战役演习、“神舟”四号飞船回收、“神舟”五号飞船应急搜救、森林灭火等重大任务20多次,高标准地完成了任务。2002年和2003年,直升机团都被总部评为“甲类战斗团”,实现了五连冠。

  孙凤阳,北京军区某集团军直升机团团长,特级飞行员、一等功荣立者。1960年出生,1976年入伍,毕业于空军第一航空预备学校、第六航空学校,历任飞行员、飞行队长、直升机大队副参谋长、副大队长等职。他刻苦钻研现代军事技术,自己和以他为主探索了34项飞行新技术、新战法,填补了我军陆军航空兵的一批空白;他先后出色完成了“三江抗洪抢险”“张北抗震救灾”“国庆50周年阅兵”、新机型试飞等30多次急难险重飞行任务,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被上级评为“科技练兵先进个人”、优秀教练员、优秀指挥员。(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