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拉姆斯菲尔德再次为“老欧洲”言论辩解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 17:27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2月6日电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6日再次为他一年前将法国和德国称作“老欧洲”进行辩解,并称他对自己说出此话并不后悔。

  正在德国慕尼黑参加北约部长会议的拉姆斯菲尔德在接受欧洲记者采访时说,他采用“老欧洲”一词并非有意贬低德国和法国,而是类似“老北约”和“新北约”的新称谓。

  当被问及是否为口出此言而后悔时,他说:“不,我不后悔……我已经老得没法后悔了。”

  另据报道,美国国务卿鲍威尔6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与法国外长德维尔潘等法国官员共进午餐。鲍威尔在饭后宣布,去年在对伊拉克作战时,美国和法国“不完全一致”,而现在他相信两国可以共同重建伊拉克。

  鲍威尔说:“有人说我们这些一战时的朋友和盟友疏远了,我要说的正好相反……争论来而又去,现在我们共同为全世界谋求和平、发展与民主。”

  2003年1月,拉姆斯菲尔德在美国国会回答质询时首次提出“老欧洲”的说法。他说:“你们认为欧洲是德国和法国,我不那么认为,我认为那是老欧洲。如果你放眼今天整个北约中的欧洲,中心倾向了东边,那里有许多新成员。”他的言论暗指主要为东欧国家的新北约成员给予伊拉克战争的支持比法国和德国更重要。法国、德国当时与俄罗斯一起强烈反对对伊发动战争。拉姆斯菲尔德这番话遭到法国和德国的强烈抗议,使得美国与这两个国家的关系更加紧张。(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