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党报文章呼吁下大力培养我军高素质军事指挥人才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 14:1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2月7日电人民日报今日发表文章称,为顺应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潮流,加快推进我军信息化建设步伐,确保打赢高科技局部战争,必须造就大批新型军事指挥人才。培养高素质指挥人才既是个长期的任务,又是当务之急。

  文章指出,在培养目标上应体现超前性。按照什么样的目标培养指挥人才,这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前苏联军事家什捷缅科有一句名言:“战争一来,总是要淘汰许多和平
时期的统帅。”苏联在卫国战争期间,的确淘汰过一些在以前战争中战功卓著的老将,但朱可夫、华西列夫斯基等人不仅没有被淘汰,反而以战争为舞台创造了辉煌的业绩,成为享誉世界的名将。命运不同的原因就在于对战争的认知不同,存在滞后与超前之别。所以,指挥人才的培养,必须有未来意识、超前眼光,真正按照未来高技术战争的要求去培养。这样培养出来的指挥人才,不仅不会被未来战争淘汰,而且会在未来战争中导演出威武雄壮的战争活剧。

  目前,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军事革命之潮在全球涌动,这一革命对军事领域的影响是深远的、全方位的。只有用“未来可能要打之仗的理论”培养指挥人员,指挥人员才能在未来的战场上驾驭住战争。恩格斯曾经指出:“一旦技术上的进步可以用于军事目的并且已经用于军事目的,它们便立刻几乎强制地,而且往往是违反指挥官的意志而引起作战方式上的改变甚至变革。”军人的思想观念和知识水平只有自觉地跟上技术的发展和时代的变化,才能创造奇迹。反之,只能陷入被动,遭致失败。

  文章还写到,在培养内容上应体现全面性。培养的内容不能单打一,既重视政治水平的提高,也重视知识的培养,以及重视意志、作风等非智力因素方面的发展。一要提高政治素质。高素质指挥人才所应具备的素质中,政治素质是第一位的。政治上坚定可靠,才能为党和人民的利益英勇奋斗,才能充分发挥军事素质和物质因素的作用。二要掌握渊博的知识。知识是能力的基础,没有高技术知识就难有指挥高技术战争的能力。自古名将多博学。尤其是今天,军队已成为技术密集型群体,高技术战争几乎囊括了人类所有重大科技成果,对指挥员知识的要求就更高。三要经受实践的磨练。战争是一个以经验为基础的领域,只会“纸上谈兵”的指挥员是打不了胜仗的。四要发展非智力因素。在未来的战争中,面对战场上血火交融、生死搏杀以及其它影响指挥员情绪的情形,指挥员要保持镇静的态度和清醒的头脑,“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遇危不怯,遇迷不鲁,遇胜不骄,遇败不馁,没有坚强的意志,果敢的作风,就不可能临危不乱,展示出高超的指挥艺术。

  文章最后指出,在培养形式上应体现多样性。培养形式的多样性,是指不能只采取一种形式,而应综合使用多种形式。一是院校教育与岗位锻炼相结合。二是“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应走与地方、部队、外军教育机构交流的路子。三是军队培养与地方培养相结合。四是垂直任职与交叉任职相结合。突出军兵种联合培养,合成与军兵种互换培养,加强军队各系统间的流动,形成全军上下一盘棋,齐心共育高素质指挥人才的良好氛围。(王忠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