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和利比亚官员首次会晤 讨论恢复外交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 11:1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和利比亚的高级官员2月6日在伦敦举行闭门会晤,讨论互派外交人员可能性,并对取消美国公民前往利比亚旅行的禁令进行讨论。

  这是多年以来美国和利比亚首次进行官方会晤,会谈后双方没有发表联合声明。

  但美国国务院随后发表的一份声明指出,这次讨论“十分积极和彻底”。声明明确
表示,布什政府准备采取一系列步骤来改善双边关系,前提是利比亚继续遵循自己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承诺。

  国务院的声明说,美国政府打算采取的步骤包括解除美国公民前往利比亚旅行的禁令,在双方首都设立小规模外交事务办事处等。

  不过,这份声明提醒,在两国关系走向正常化的道路上还存在许多障碍,美国将逐步推进这一进程,至于进展是否顺利,要取决于利比亚是否信守承诺。

  美国官员表示,本月晚些时候,两国官员还将就取消对美国公民前往利比亚旅行的禁令进行讨论,届时可能会通过布什发布行政命令的方式解除这项禁令。

  美国和利比亚于1981年断绝外交关系。长期以来,美国指责利比亚支持恐怖主义,并对其实施制裁。去年8月,利比亚宣布向1988年洛克比空难事件遇难者家属支付赔偿金,并在此后采取一系列行动改善与西方国家的关系。

  经过同美英长达9个月的谈判,利比亚去年12月宣布主动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并表示愿意接受国际社会的武器核查。美英等国对利比亚的这一姿态作出了积极反应。(孙晓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