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失误谁之过?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 21:38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2月6日电(记者谭新木)近日,关于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失误问题在美国闹得沸沸扬扬。面对国会和舆论的巨大压力,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特尼特5日终于打破沉默,公开为战前有关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工作进行辩护。这样一来,问题就复杂了:情报失误到底是谁之过?

  布什政府发动伊拉克战争的最重要依据是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美国和
世界构成了“紧迫威胁”。开战前,布什和他的助手们在各种场合言之凿凿地声称伊拉克拥有这种违禁武器,并向世人描绘了“蘑菇云”的可怕景象。即使在美国对伊拉克开战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仍然信心十足地说:“我们知道它们(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在哪里。”

  因此,在伊拉克境内一直没有发现违禁武器这一事实从根本上动摇了布什政府发动战争的根基,也使其信誉在国内外受到广泛质疑。布什政府已经无法回避一个严峻问题:到底是谁应该为这样一个事关选择战争还是和平的错误负责呢?布什政府一如既往地将情报部门推到了前台。去年1月布什在国情咨文中指责伊拉克试图从非洲购买核原料,但后来事实证明这一指责是基于“不完整和不准确的”情报。在白宫面临各方压力之际,特尼特为布什开脱,将责任揽到自己头上。不过,特尼特当时并没有忘记解释说,早在国情咨文发表前几个月,他就向白宫提出了对相关情报的怀疑,并提交了几份备忘录。

  日前,布什迫于压力决定成立独立调查小组对关于伊拉克违禁武器的情报失误进行调查,试图将调查的范围限制在情报部门。但这一次,特尼特不甘心再次充当替罪羊。5日,他在乔治敦大学情绪激动地发表演讲,称情报分析人员对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状况存在不同意见,这些意见都如实地写进了2002年10月向白宫提交的一份相关评估报告中。他说,“他们从来没有说过存在紧迫威胁”。特尼特为情报工作的辩护等于把球又踢给了白宫。美国在野党民主党坚持说,将错误全盘推到情报部门头上是不公平的,调查小组应该将决策过程也纳入调查范围。最先建议成立独立调查小组的前首席武器检查官戴维·凯5日在华盛顿说,他认为布什政府没有影响情报分析过程,但决策者是否在使用情报时存在操纵行为也应该受到调查。

  其实,回顾布什政府发动伊拉克战争的整个过程,人们不难发现,情报失误的真正根源在情报之外,那就是布什政府要给这场侵略战争披上合法外衣。本来,布什政府最初说得非常明确,推翻伊拉克政权是其“既定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布什政府不得不寻找合法的理由,自然要在伊拉克违禁武器问题上牵强附会了。(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