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互踢皮球推卸责任 美国推迟向伊交权遮遮掩掩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 12:21 法制日报

  吴若蕾

  2月4日,美国官方首次承认,美军“有可能迟于6月30日完成向伊拉克移交主权的任务”。此言一出,舆论大哗。因为就在前一天,美国总统布什在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时还信誓旦旦地表示,美国“坚持在今年6月30日前完成伊主权移交的时间表”。

  推迟交权遮遮掩掩

  美国总统大选将在今年11月2日举行,选举前现政府的一举一动都将牵动选民敏感的神经。由于驻伊美军伤亡不断增加,美国国内对现政府对伊政策的不满程度也日趋上升,布什急需尽快把脚拔出“伊拉克泥潭”,将公众的注意力引到“重建民主、繁荣的新伊拉克”议题上。在这个节骨眼儿上,美国政府高层却犯了“朝令夕改”的执政大忌,在能否如期将主权交还给伊拉克的问题上出尔反尔。

   美联社2月5日的报道称,美国政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4日表示,布什政府可能会做出推迟向伊拉克交权的决定。但这位官员同时也强调:“美国非常想把主权按期、及时地交给伊拉克当局。”美国前助理国务卿爱德华·沃克也表示,在目前的局势下,要想在6月底之前交权是不太可能的。他说:“我认为移交主权最好是在今年9月。推迟几个月总比把一个乱糟糟的伊拉克留给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要强得多。”沃克同时认为,如果能够平稳、成功地完成主权移交工作,那么推迟移交不会对布什竞选连任带来负面影响。

  尽管这些表态还相当模糊,但却是布什政府首次在推迟向伊交权问题上“打开了一道门缝”。更何况就在3日,美国总统布什在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会谈时,还确凿无疑地声称美国将“坚持如期完成伊主权移交的时间表”。因此,美国政府高层的政策变化引起了舆论的广泛关注。

  谁做决定互踢皮球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由于延迟交权日期很可能会影响美国选民情绪,因而美国防部等政府部门均不愿承认自己“参与了推迟计划”。据报道,在美国国会4日就此问题举行的听证会上,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把自己的责任推了个一干二净,称“是否推迟向伊交权完全由布什总统决定”。他用标准的外交辞令说:“众所周知,我们的目标是尽快把权力移交给伊拉克人民,但我绝不会自行决定交权日期。我认为,总统在具体日期上将做出什么样的决定取决于事态的发展变化。”

  美国政府还把矛盾的焦点转移到了联合国方面。根据美国同伊拉克临管会达成的主权移交计划,美国应在今年6月30日前把主权移交给由“过渡性全国代表大会”选出的伊临时政府。但在“过渡性全国代表大会”的产生办法上,美国与占伊人口近60%的什叶派穆斯林的最高领袖西斯塔尼产生了严重分歧。西斯塔尼坚持要求直接选举,而美方一直认为在6月底以前举行直选不够现实。

  应布什的要求,安南3日已同意由联合国派遣专家组前往伊拉克,说服伊什叶派穆斯林放弃直选的要求,并协助伊政治权力过渡工作。但如果什叶派穆斯林坚持要求直选,那么比较现实的解决办法就是推迟美国向伊交权的时间表,以留出充分的时间完成选民登记等繁琐工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