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IAEA主席称卡迪尔汉事件只是核扩散问题冰山一角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 12:0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2月6日电据英国《独立报》报道,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2月5日宣布,他已宽恕了已承认泄露核秘密的巴“核弹之父”卡迪尔·汗,并称不会允许任何机构就此进行独立调查。

  国际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主席埃尔巴拉迪表示,“汗博士只是冰山之一角”。IAEA的女发言人梅莉莎·弗莱明女士指出,“我们认为这是近期以来核扩散领域内最严重的一
起事件。”

  在巴基斯坦国内,卡迪尔·汗因研制核弹有功,而被国人奉为民族英雄。尽管1998年的先后5次核爆试验招致了美国的制裁和国际社会的谴责,但巴国内民众因为卡迪尔·汗的成功而倍感自豪。

  据IAEA称,卡迪尔·汗博士向国外出售的核设备和核技术包括:用作浓缩铀的气体离心分离机,核装置设计蓝图,等。另外,卡迪尔·汗博士在德国、荷兰、马来西亚和阿联酋等国还有不少核技术中介。马来西亚政府5日表示,它将对马来西亚总理儿子控制下的一家公司进行调查,对该公司涉嫌向利比亚提供核设备一事开展调查。

  在过去15年间,小到可存储敏感技术的软盘,大到数千件离心分离机零部件,经卡迪尔·汗之手出售到国外的核技术和核设备,总价值应当在上亿美元以上。

  目前,无论对于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还是对于美国总统布什来说,两人都在小心翼翼地走钢丝。布什总统不愿意破坏他的反恐盟友巴基斯坦,穆沙拉夫也不愿意得罪国内高呼支持卡迪尔·汗博士的民众。

  弗莱明女士明确表示,巴基斯坦向外界泄露核秘密的事件绝不止于目前已经公开的这些,“部分国家可能也卷入过这种事情,我们不知道究竟有多少国家卷入。”但她拒绝说明还有哪些国家卷入了巴基斯坦的核泄露丑闻。

  国际武器专家1990年代末曾发现这样一件事情:1991年海湾战争前夕,一名自称代表卡迪尔·汗的男子与伊拉克政府进行了接触,说可以向伊拉克出售核武器设计蓝图。IAEA女发言人弗莱明女士还指出,恐怖分子可能已经从巴基斯坦获得了核情报。但弗莱明女士驳斥了那种认为核技术可能会被私人操纵的意见。

  不管国际方面如何反应,巴总统穆沙拉夫5日表示,“不论我做过什么,我会尽力庇护他的。”穆沙拉夫又补充说,他还必须在国际要求和庇护之间寻求一种平衡。(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