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称布莱尔失职 英保守党领袖霍华德要求首相辞职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 12:0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2月6日电综合英国媒体报道,英国保守党领袖霍华德呼吁英国首相布莱尔辞职。他认为作为首相,布莱尔在把英国引入伊拉克战争前连最基本问题都没有问一下是严重失职。布莱尔星期三在英国下院辩论时承认,他不知道英国情报部门提出的“伊拉克可以在45分钟内部署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中的武器究竟是何物。英国情报部门承认他们所指的武器是战术弹药,而不是导弹。

  霍华德说:“从表面意思我可以接受首相所说的话,他说他从来就不知道,也从来不愿问一下。如果我是首相,如果我连这个最基本的问题都不问就把我们的国家引入战争,我会认真考虑我的地位问题。我想不出作为首相,还有比这更严重的失职。”

  当记者要求霍华德确认他这样说是不是要求布莱尔辞职时,霍华德回答说:“是的。”霍华德的评论使英国关于伊拉克情报门事件的争论的焦点从布莱尔的品格引向布莱尔的执政能力。

  布莱尔的发言人和英国国防部长胡恩都试图淡化武器问题的重要性。英国主要媒体当时均以”伊拉克在可在45分钟内部署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作为头版头条新闻。胡恩称当时他在乌克兰和波兰访问,没有注意到这条新闻的误导作用。

  唐宁街则认为无需对此新闻加以夸大。唐宁街发言人说:“去年三月,首相在议会讲话时,有关伊拉克能在45分钟内部署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判断并没有引起议员们的注意。我们从来没有说过伊拉克可以在45分钟内攻击英国。文件也没有说伊拉克可以在45分钟内发动导弹袭击。

  在赫顿调查中,胡恩受到了英国议员的严厉批评,英国议员认为是胡恩和国防部误导了民意。胡恩认为战术弹药是可以被投放到40公里远的。

  尽管霍华德要求布莱尔辞职的要求不会对布莱尔的地位造成严重威胁,但肯定会在布莱尔的工党内部引发同样的反响。这说明布莱尔的麻烦还远未结束。(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