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专家称中国载人飞船生命保障系统将受到更大考验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 10:05 解放军报

  从今年3月开始,针对神舟六号飞船的航天员训练将开始进行。和神舟五号最大的不同就是,神舟六号将从原来的一人一天飞行,变成携带两名航天员进行多天的飞行。据北京晚报报道,有关专家表示,这将对中国载人飞船的生命保障系统进行进一步的考验。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肖业伦教授表示,神舟五号当时飞行的圈数是14圈,而神舟六号可能将携带两名航天员,和神舟二号、三号一样,在太空进行108圈、近七天的飞行
。由于两人多天太空飞行所需要的氧气、食物、水分等各种必需品会比神五单人一天飞行高出很多倍,因此将对载人飞船的生命保障系统进行一次严峻的考验。

  同时,由于神五飞行的时间很短,所以航天员杨立伟可以一直坐在返回舱的椅子里,但是神六的飞行时间多达数天,航天员们要在飞船正常飞行、进入轨道以后,移动到轨道舱中活动,并进行一些科学观察和实验活动,然后在飞船返回之前,再回到返回舱中。因此对航天员的行动也将提出新的要求和考验。

  据悉,14名中国航天员将根据性格、工作配合、互补性等各方面因素,按两人一组被分配组合成7组进行训练,然后筛选至3组,组成飞行梯队,临发射时再从中选出一个两人小组成为神舟六号的航天员。曾经出色完成神舟五号飞行任务的航天员杨利伟也在这14名候选人之内。(华)A01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