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NASA将在五月交付重新设计的航天飞机燃料箱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 08:43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每日航宇》2003年1月6日报道]美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负责技术项目的代理副局长、负责航天飞机恢复飞行的空间飞行领导委员会的副主席麦克·格林菲尔德表示,NASA计划2004年5月向肯尼迪航天中心交付航天飞机恢复分行(STS-114)要用到的经过重新设计的外置燃料箱。

  航天飞机外置燃料箱的几个组成部分正在被重新设计,以消除泡沫碎片源。其中包
括将航天飞机与燃料箱连接起来的双脚轨,该设备是导致"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的泡沫碎屑的根源。

  NASA的新设计用镍铬铁耐热合金蒙皮代替双脚轨上的铝端帽,用加热器而不是泡沫来防止结冰。格林菲尔德表示,尽管NASA已在双脚轨重新设计方面取得巨大进展,但是进度稍有滞后以便有更多时间处理空气动力学问题,并计划在1月份新设计的双脚轨进行一次关键的评估。根据格林菲尔德的说法,彻底消除液氧(LO2)馈线下侧、液氢(LH2)罐间法兰上以及突状气动载荷斜面上泡沫脱落现象的工作,也正在进行中。

  STS-114工作组正在为9月中旬至10月中旬的这个大概的发射窗口作准备。格林菲尔德认为,从目前的进展来看,这个时间框架还是"非常合理的"。"亚特兰蒂斯"航天飞机将执行这次飞行任务。这次飞行几乎完全是为了评估NASA对"哥伦比亚"事故调查委员会(CAIB)所作出的关于恢复飞行的建议的响应。这些响应包括提高用以捕捉航天飞机上升阶段图像的摄像机的性能、对防护航天飞机鼻部和翼部的隔热瓦和增强碳碳(RCC)鳞片进行在轨检修的方法。

  STS-114将是对NASA重组而成的安全与飞行保障组织的一次重要的考验,也是对由CAIB委任的负责在安全问题上提供无偏见再考察任务的新的独立技术权威机构(ITA)的一次重要考验。在STS-114飞行任务之前,NASA打算对ITA怎样与安全和飞行保障组织以及与新的NASA工程与安全中心一起工作的方式,进行详细的仿真。

  NASA正在考虑采用若干种选择方案对业已进入轨道的航天飞机进行检查,包括在航天飞机的机械臂上安装活动支架拍摄航天飞机下侧的图片。另一种选择就是在国际空间站上对航天飞机进行检查和修复。

  如果发现隔热瓦有损伤,宇航员将不得不执行一次太空行走去加以修复。NASA选择一种烧蚀性腻子(ablative putty)来修补隔热瓦,由宇航员背包中的执行机构来实施修补。格林菲尔德透露,到5月份NASA就会有工具并在适当地点进行隔热瓦修补训练。

  NASA正在考虑难度更大的修复增强碳碳鳞片的三种方法。格林菲尔德说,第一种方法是使用一种类似于软螺钉(molly bolt)的固定装置修补小孔。这种装置适合深入有洞的鳞片内,并在另一头打开一个伞一样的固定装置把自己固定在适当的位置。

  对于较大的孔洞和裂纹,NASA正在考虑使用隔热材料,敷粘覆盖在孔洞和裂纹上面。格林菲尔德说,第三种修补方法包括用足量的耐热物质填补裂纹后面的区域。

  (中国航天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