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驻“世界屋脊”哨所用保暖式厕所喝无害纯净水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 07:31 解放军报

  张强

  詹娘舍哨所(海拔4662米)——启用保暖式厕所

  詹娘舍哨所驻地是名副其实的风雪山口。“一年一场风,从春吹到冬”是这里恶劣环境的真实写照。官兵们最犯愁的事就是上厕所。哨所地无三尺平,厕所两角悬空靠挂在悬
崖上。大风刮起,飞沙走石从厕所排便口一涌而进。官兵们上一趟厕所,常常苦不堪言。现在这个问题已经得到解决。日喀则军分区拨款50万元,为10多个类似的哨所、执勤点开山平地,科学选择地理位置,于春节前夕统一修建起了太阳能保暖式自动冲水厕所。詹娘舍哨所战士胡松激动地说:“今后我们不再为上‘风箱厕所’的尴尬事犯愁了!”

  昆木加哨所(海拔4924米)——喝上无害纯净水

  “一碗油换不来一碗水”,在昆木加哨所,水比什么都宝贵!战士们每天从几公里外的冰河背水饮用。大雪封山后,战士们就得凿冰化雪。长期饮用雪水,官兵大都身上患了皮疹,有的还患上慢性胃炎、食道疾病。日喀则军分区后勤部人员为此顶风雪走上前哨,对土质和水源进行医学检测,发现雪水中含有大量对身体有害的汞元素。根据这种情况,他们专门拨款为哨所打出一眼新井,并四处咨询净化水源的方法。春节前夕,哨所涌动新鲜的泉水,并通过5台特制的净水机,为战士们全天候提供无害纯净水。

  无名高地哨所(海拔4394米)——电暖气取代“云雾阁”

  “一夜风雪冻死牛”,无名高地哨所,年平均气温-4℃,冬天最冷时可达到-40℃。官兵们取暖只能拥挤在一个“巴掌大”的烤房,用冰雪捂湿的柴禾烧炉取暖。当战士们从烤火房出来,都被烟熏成了“煤矿工”。为解决这一问题,日喀则军分区领导带领人员顶风冒雪,埋杆架线,硬是把一条380伏的专线从几十公里外架上哨所,并为哨所每个班购置了耗电少、热效高的新型电暖气。春节前夕,哨所门外大雪纷飞,室内温暖如春。昔日“腾云驾雾”的情景已不复存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