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克里的胜利 布什的失败?——评民主党现阶段初选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 22:24 中国日报网站

  2004年2月3日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初选在美国7个州同时进行。选举的结果是克里参议员在密苏里、特拉华、新墨西哥、北达科他和亚利桑那州等5个州获胜,爱德华兹赢了南卡罗莱纳州,前北约盟军最高司令克拉克在俄克拉荷马州以微弱优势得了第一。不难看出克里在初选中的“领跑”地位进一步巩固,而其他候选人则为避免“出局”而苦苦挣扎。

  ·克里的势头有点挡不住了

  此前,今年美国总统大选的观察家和分析家们最看好的,不是克里在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初选中能否继续领跑的问题,而是克里究竟有多大的赢面,以及克里之后的其他民主党候选人,如爱德华兹、迪安、克拉克、利伯曼等人的命运究竟如何。

  2月1日和2日公布的多项候选人在这些州的民意支持率已经表明,克里在他获胜的5个州平均领先于其他候选人约15个百分点。2月3日的选举结果,只不过是将这些事先的民意调查变成了实际的投票结果。克里果不其然在上述5个州都以巨大的优势击败对手,得票分别超过了50%,与第二位的候选人拉开了至少20个百分点。在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初选开始至今9个州的角逐中,克里连赢了7个,获得了176张将于今年7月在波士顿举行美国民主党全国大会的选举人票,而目前暂排第二的迪安只获得了108票。

  按照美国的总统竞选制度,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将选举产生代表本党参加与共和党最后竞争总统职位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而谁能在这个大会上获得提名,则取决于党内初选的战绩。波士顿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数是确定的,为2161人,分别来自美国50个州,并根据州的大小按比例分配了代表名额。候选人目前在这些州初选中的得票数和排位将直接决定他们能获得多少张支持性的代表票。最终只有在50个州的初选中获胜率最高、获得各州的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票最多的候选人,才能获得唯一合法的民主党党内提名,而成为与现任美国总统布什在11月2日的全国大选中一决高下的总统候选人。不难看出,2月4日的民主党初选不仅是各位候选人的“人气”大战,同样也是各位候选人在今后还将持续一个月的选举攻势中为更多的代表票而进行的捞取“实地”大战。

  由于最后的胜者要看其是否能获得最多的代表票,因此,这就让漫长的初选充满了悬念,也让这些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有了“你追我赶“的机会;更重要的是,在目前的初选中,虽然落后,但只要在排位中还能“咬住”的候选人,至少不会就此出局。因为后面还有“悬念”、还有“生机”。所以,2月3日的选举结束后,获得一州胜利的爱德华兹和克拉克都对支持者发表了充满激情的演讲。爱德华兹尽管落后克里很多,但当晚在接受CNN采访时依然坚定地表示,他将能赢得民主党7月最后的提名,意味着他对击败克里和其他人仍有信心。在7州选举中以选情再度大幅看跌的迪安也表示,他还能“赢”。

  ·克里能把“优势”转化为“胜势”吗?

  今后美国民主党的总统初选究竟如何发展,2月3日的选举揭晓之后美国各大媒体的评论也可谓莫衷一是、各抒己见。一致的观点是,克里已经在9个州——党内初选进程进行不过五分之一的时候,“一鼓作气”,稳稳地占据了“领跑者”的地位,为今后的党内初选“卡住”了极为关键的位置。对克里继续在其他各州的初选形成了非常有力的形象和心理优势,必然会引导其他各州民主党选民的投票行动,带动那些不想投克里票的选民也认为克里已是“众望所归”,而纷纷结束犹豫和观望,将票投向克里。

  忽而,克里能一鼓作气地将目前顺风顺水的初选势头一直保持到3月初吗?目前的选战优势能真正变成最后的“胜势”吗?显然,还需要等一等。乐观地看,只要克里今后的选举策略不出太大的毛病,他的优势将没有理由不继续保持下去。

  首先,从9个州的初选中不难看出的是,克里选举策略的运用是这些民主党候选人中最成功的。他的形象并不那么生动,也不如克林顿在演说中有煽动力,但他沉稳、老练,当别的候选人都在不断攻击布什的政策时,克里更多地是在强调他有能力“击败布什”,特别强调只有他才能在11月2日的美国大选中为民主党赢回白宫。他到处说一个“段子”:布什曾在2003年5月1日“自驾”战机降落在“林肯号”航母上,而他克里才懂得什么叫“真正的航母”,布什那叫“做秀”,因为克里本人确实是响当当的美国越战英雄。

  其次,当其他候选人为竞选资金“捉襟见肘”时,克里参议员似乎还不用为这事发愁。爱德华兹为此指责克里说他拿了那些美国国会“说客”的钱,也就是希望通过游说等活动推动国会议员专门就某一方面的政策立法的利益团体的政治资助。但这在美国根本不是“新闻”,针对国会议员的压力团体或者利益团体在国会山的游说完全是合法的。

  第三,目前其他民主党候选人的表现,综合打分似乎都不如克里。换句话说,克里如果不是那么特别“抢眼”的话,但也没有明显的漏洞。其他各位候选人虽各有所长,但似乎都有明显的缺憾。例如,迪安浮躁、易变;爱德华兹年轻有活力,但厚重感不够;克拉克很有激情,但却实在是美国政坛的“新人”,且不说在全美政治力量中缺乏根基,即便是公众形象也和政治人物相距一定距离。这样一比,克里的“比较优势”就越发明显了。

  ·2月3日的选举只有两个人输了

  2月3日当晚,利伯曼宣布退出初选,坦然接受了“出局”的命运。他是明智的,既然“跟”不上,还不如退下来歇着。美国的总统初选毕竟不是重在参与的国际奥林匹克竞赛。这是一场赤裸裸的金钱、权势与欲望的残酷竞争。

  然而,这一天最大的失败者不是利伯曼,而是另外两个人——前佛蒙特州州长迪安和现任美国总统布什。

  迪安除了在密苏里州选举中得票排在第四,在其他各州几乎都是垫底的了。不仅远不如“领跑”的克里之外,迪安与爱德华兹、克拉克之间的差距也在拉大。这位1月19日民主党初选前曾一度被看好的总统候选人下滑如此之快,很可能将为今后的美国选举史开创“迪安现象”。从目前得票以及选民的心态来看,迪安在今后的初选旅程中“翻身”的机会已变得越来越小了。

  迪安踏进“出局”的边缘,让布什总统也跟着成为了失败者,因为布什失去了他今年大选中本来希望看到的“理想的敌人”。美国的政治分析家们认为,如果迪安获得民主党提名,布什的选举阵营将会击掌相庆,因为迪安难以和布什在最后的全国大选中相抗衡。现在,迪安要“出局”了,布什选举班子的心中一定很不是滋味。(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