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全力铸造国际一流宇航公司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 18:03 新华网

  全力铸造国际一流宇航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改革创新纪实

  新华网北京2月5日电(记者张毅)“神舟”五号载人飞船顺利升空、安全返回。承担着载人飞船和运载火箭两大系统研制任务、一度有些神秘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成为众多媒体追逐的对象,引起了国内外各界的广泛关注。然而,人们并不清楚,这家近年屡创辉煌的大型国有企业,也曾有过人才外流、员工对发展前景感到迷惘的时候。正是坚持了改革
创新,航天科技集团这一带有计划经济色彩的军工企业集团,在深化改革、转换机制方面不断取得进展,基本建立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集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形成了导弹武器系统、宇航技术与产品、主导民品三大主业。

  航天科技集团总经理张庆伟欣喜地对记者说,集团公司组建以来,在六个方面实现了全方位的跨越式发展。一是武器装备技术实现了重大跨越;二是运载火箭技术和卫星研制水平实现重大跨越,火箭的运载能力、入轨精度和适应能力达到了国际一流,基本具有发射各类卫星的能力;三是载人航天技术实现重大跨越,“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圆满成功,标志着中国航天技术达到了新的高度;四是航天技术的应用化、产业化实现重大跨越,初步建立了我国自己的国土资源普查、气象预报、通信、导航定位、海洋侦测等卫星应用系统,填补了卫星应用领域的多项空白;五是航天技术国际合作实现重大跨越,中国航天正在走向世界;六是航天民品发展实现了重大跨越,近年来,集团公司的民品产值每年都以较快的速度稳步增长。

  航天科技集团的跨越式发展,带动我国航天事业进入了一个发展速度最快、技术跨越最大、成果最丰硕、为国家贡献最大的新的发展时期,航天科技集团也成为国际知名的航天高科技企业集团,并向着国际一流宇航公司的目标大步前进。

  重新定位轻装上阵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是在原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所属部分企事业单位的基础上组建成立的特大型国有企业,主要承担运载火箭、卫星、载人飞船等宇航产品以及战略战术导弹的研制、生产、试验任务,共有140多个企事业单位。其前身是1956年组建的国防部第五研究院,以及后来的七机部、航天部、航空航天部、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国家航天局),是我国国防科技工业的一支重要力量。航天人曾创造了“两弹一星”的奇迹,为国防现代化和维护国家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

  1999年,国家对国防科技工业体制进行了重大改革,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一分为二,分别组建了航天科技和航天科工两大集团公司。在政企分开、供需分离、寓军于民的大格局下,集团公司的定位只是一家企业,不再承担原有的政府和行业管理职能,也不再是独此一家、别无分店,没有了垄断地位。如果干不了、干不好,就有可能退出历史舞台。

  在新形势下,要生存,要发展,只有丢掉军工特殊论的包袱、丢掉一切全靠国家包起来的想法,轻装上阵,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汪洋大海中去拼搏,去竞争。航天科技集团上上下下坚定了这一信念,切实转变观念,顺应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大胆进行改革创新。

  改革创新发展源泉

  一个高科技、高风险的航天企业集团,在短短几年里,取得了一系列巨大成功,实现了全方位跨越发展,关键在哪里?航天科技集团总经理张庆伟认为,关键是改革创新,这是集团公司生存的关键、发展的源泉。几年来,集团公司党组一直把它当作头等大事来抓。

  航天科技集团是高科技企业,一直处于技术创新与体制、机制、管理创新的最前沿,稍有停滞,就会在激烈的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集团公司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大胆实行体制创新,不断进行企业再造。为了加快科研生产结构能力调整,集团公司积极推进研究院实体化改造,优化资源配置,解放了生产力。集团公司组织人力制定了集团发展与建设纲要,确定了集团公司发展的三大主业。集团公司大力发展核心技术,形成优势产品,实现产业化,为集团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传统的计划经济下,军工企业是国家垄断行业,更不可能出现产权多元化。航天科技集团积极推进资本运营,逐步培养了一批高科技转化生产力的核心企业,造就了火箭股份、航天机电、航天动力、中国卫星、中兴通讯等一批上市公司。据不完全统计,从1999年到去年3月,航天科技集团所属主要上市公司合计融资36.5亿元,形成了自身募集资金,以资本市场、民用产品壮大高科技企业的良性格局。即使在国家专项投资的重点工程载人航天工程中,也积极探索形成了一套既有指令性计划指导,又有市场经济条件下合同制约束的综合管理办法。承担协作配套任务的单位遍布全国各地,许多是民用行业,也包括非公经济成分的企业。

  一流事业一流人才

  航天科技是高科技产业,也是国家综合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的重要体现。航天高科技的竞争,首先是人才的竞争。如何留住人才、吸引人才、培育人才,给人才以用武之地,关系到我国航天事业的健康发展,也关系到航天科技集团的生存与发展。在用人机制改革上,航天科技集团的做法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树立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理念和价值观,用科技强国强军、提高国家综合实力的神圣使命去凝聚、激励全体职工。二是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并在用人、薪酬机制上充分体现,让“搞导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三是在载人航天等国家重点工程中,大胆历练人才,使人才在成就事业的同时实现自身价值。

  集团公司高度重视领导干部年轻化工作,为年轻干部脱颖而出提供了机遇。目前,航天科技集团企事业单位新任领导干部中45岁以下的占57%,院、基地领导班子中45岁以下的占43%,厂所领导班子中,45岁以下的占51.2%。而集团内45岁以下的正副总指挥和正副总设计师已有71人,占同级领导干部的43.3%。

  航天科技集团10万大军中,绝大部分是管理和科技人员,航天科技集团在重视培养管理和科技人员的同时,加强高级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对具有绝技绝招的技能人才给予特殊工资,工资收入最高与最低相差6倍,保证了关键岗位的技能人才工资高于市场人才的价格。集团公司还规定按岗位聘任的特级技师,享受正高级专业职务的同等有关待遇。部分单位还实行了高技能人才津贴制度。集团公司所属八院,实行了高技能人才特殊津贴制度,特级技师每月特贴2000元,高级技师每月特贴500元,技师每月特贴200元。集团公司所属八院、五院还对荣获“中华技能大奖”的唐建平、赵启明分别给予了10万元和5万元的奖励。

  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起着独特的作用,他们承担的任务和取得的每一次成功,对于维护世界和平和国家安全,对于增加民族自豪感和提高综合国力都有着重要影响。铸造国际一流宇航公司,既是这家高科技企业集团的追求,也是中国航天人对社会进步和国民经济发展的贡献。我们期待着这一天早日到来。(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