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黄手帕能保自卫队平安?日民间呼吁反战才是根本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 17:5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日本共同社2月4日报道,在日本自卫队军事基地所在的北海道旭川市,近日来突然开始飘扬起一串串黄色的手帕。这是当地居民模仿日本著名影片《幸福的黄手帕》而举行的“黄手帕运动”,目的是为祈祷赶赴伊拉克战场的日本陆上自卫队队员能够平安归来。然而当地的反战和平人士却表示强烈抗议,认为这种祈求队员出征平安的活动是“舍本求末”,忽视了反思日本是否应该派兵的本质问题。

  由于本次派遣的自卫队主要兵力来自司令部设在旭川市的陆上自卫队第2师,旭川市自卫队的退伍老兵们发起了这场运动,并于1月中旬之后成为公开运动。一时间旭川市内大街小巷的商店和饭店等都挂起了黄色的旗帜,而作为市中心的标志建筑之一的35米高的塔楼上也从楼顶牵下一条条挂满了黄手帕的斜拉索,数一数共有180多块手帕。作为此次行动手帕供应部门的旭川工商会也一下子收到了来自北海道以外地区的黄手帕定单,定制量超过9000块。

  甚至在2月1日陆上自卫队从旭川出征时,在欢迎小泉致词和送别士兵的队伍中,也出现了有人手持着黄手帕向电视转播摄像机挥舞的情景。

  日本自卫队方面则对这次运动表示了赞赏,认为这是对出兵的支持和鼓励。然而这次运动立即遭到了民间和平人士的谴责。反战派认为,这些黄色手帕就好像当年二战时日本民间为祈祷出征士兵而制作的“千人针”,只知道一味保佑家人平安,而无视其不正当侵略战争的本质。一位反对派遣自卫队赴伊的和平团体的女士表示:“我们当然要为那些被派遣到伊拉克的自卫队队员祈求平安,但是对于派遣的合理性更值得思考。”

  在当地一家报纸在刊登了一个25岁的市民头系黄手帕的报道之后,这个市民接到了众多的电话,谴责他支持派兵。还有一些和平人士开始头系白色丝带,对抗黄手帕行动,呼吁“不要祈求派遣队员的平安,而要反对派兵”。

  此外,一批旭川的反战市民甚至组织了浩大的反战游行,其中包括日本下议院的一名议员,他说:“我参加游行是因为派兵明显违反我们的和平宪法。日本士兵决不应该被送到战场上,在那里他们可能必须开枪杀人。”(文艳)

  ————链接:幸福的黄手帕

  电影《幸福的黄手帕》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位远行多年的丈夫终于要回故乡了,于是他给妻子去信:“如果你欢迎我回来,就在家门前的橡树上系一块黄手帕。”信寄出后,丈夫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回到了故乡,当他鼓足勇气走到家门前时,看到橡树上系满了黄手帕。黄手帕由此成为祝福平安和期盼回家的信号。这个故事就是以旭川为背景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